舞台美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舞台美术 > 道具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砌末道具



  宋金元时期,陕西各地演出杂剧已经有了桌椅、棍杖、包袱、船桨、银两、杯盘等砌末道具(见元杂剧《货郎担》)。明清时代陕西地方戏兴起,演出所用砌末道具也有了较大发展,分类细致,品种繁多,讲究装饰,制作精致。常有道具为一桌二椅。公案砌末有官印(见右图)、签筒、虎头牌、水火棍、文房四宝、圣旨(见图二)等,宫廷砌未有龙凤扇和日月扇(见图三)、提灯、金瓜、龙凤旗、黄罗伞(见图四)、符节(见图五)、笏板等:还有云形片、马鞭、船桨(见图六)等。生活砌末最多,有酒具、茶具及各种生产、生活用品。
  刀枪把子,为武戏道具,包括各种刀(见图七)、枪、剑、鞭、锏、钩、钺、锤(见图八)、斧、戟等。兽形砌末,有虎、狗、蛇、獒等。(见明正德,清顺治、乾隆年间的凤翔戏画)商洛派二簧的武打,讲究真枪真刀,其他剧种多以木料制作刀枪把子,上有雕刻彩绘装饰。从清嘉庆年间同州梆子抄本《刺中山》记载可知,当时同州梆子砌末道具已有刀、枪、剑、戟、棒、槊、鞭、锤、斧、锏、双凤旗、五方旗、八卦旗(见图九)、青龙旗、车旗(见图十)、白虎旗、帅旗(见图十一)、火旗(见图十二)、黄罗伞等多种。其它一些剧种也有各自特殊的道具,如刀梯、纸幡等,多为艺人自己制作。
  二十世纪初至三、四十年代,西安等城市出现的文明戏、时装戏和陕甘宁边区出现的现代戏的道具,讲究真实,多仿照生活用品制作或以生活用品代替。民国十—年(1922)五月一日《关陇日报》载:陕西易俗社演出《侠凤奇缘》,在舞台上“踏自行车,走火轮船,风琴国歌,时髦装扮,特别新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现代戏演出仍然以现代生活、生产用品作为道具,如写字台、大衣柜、保温瓶、电话机、沙发以及镰刀、斧头、叉把、扫帚等,无所不有。新编历史剧仍仿照古代生活用品制作道具,如仿古桌、椅、羊樽、鼎等。六十年代后,随着橡胶、塑料、尼龙材料的出现,道具制作更趋于现代化,讲究现实性。与此同时,一些古老小戏仍然坚持使用各自富有特色的道具,秧歌、二人台所用的“花扇”、“金钱棒”,端公戏所用的“坛棒”,跳戏所用的大刀长戈,均沿旧制,无甚变化,保持着民间小戏的古老风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