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梨园动态

从张雨生幾米到岳云秦腔


   “2016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明春上演6部剧目
  从“我要别人来,别人不来”到“别人要来,我要酌情选择”,文化广场“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即将走过5年时间,渐成沪上叫得上名号的文化品牌。明年2月至5月,“2016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将如期于初春开演,6部作品依次登台,参演剧目创历年之最。
  从2012年只有1部剧上演,到2016年跃升为6部,全程参与策划此系列演出的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感受到了其间变化,“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今年都超过了往年。”
  6部音乐剧,有两部来自台湾。打头炮的流行音乐剧《天天想你》,以台湾音乐人张雨生为题。从早期的偶像歌手到后期的创作人,张雨生短短一生出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天天想你》从中选出23首,谱写了一段横跨两岸的当代爱情故事。明年适逢张雨生50岁生辰,此剧也可称送给这位音乐才子的礼物。“我们不是将歌曲简单拼接,而是花了一年多时间重新思考歌曲的情绪和使用方式,比如《我期待》就用了一个欢快版本,跟以前很不一样。”编剧刘毓雯强调,这不是一般的串烧式流行音乐剧。
  1999出版至今,台湾漫画家幾米的《向左走 向右走》一直人气不减。同名音乐剧2008年首演以来复排过三次,先后与陈柏霖、张钧甯、杨佑宁、许茹芸、品冠、蔡旻佑等合作,作曲家陈建骐更联合苏打绿为之创作20首歌曲。明年上演的第四个版本中,歌手魏如萱继续任女主角,另有新晋歌手王大文、创作才女王若琳加盟。
  广东传承研究院今年8月试演的《梦@时代》,是一部具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汉调音乐剧。剧中,90后女孩恬静是一家汉剧院的新生代台柱,她背着师父报名参加了电视台选秀,正当剧院安排她主演汉剧《粉墨》时,选秀节目组的晋级通知来了……观众能在剧中感受到当下传统戏曲面临的挑战——戏曲人是该坚守传统,还是迎合这娱乐的时代?“中国戏曲面临着种种困境,是否可以往外迈一步,与音乐剧嫁接,和年轻人有更亲密的接近?”导演梁群希望借助音乐剧“曲线救国”,为传统戏曲带来更多年轻观众。
  新绎剧社今年6月试演的音乐剧《摇滚·西厢》,同样将中国古典文化与西方音乐嫁接,为张生与崔莺莺流传千年的爱情赋予了新的血肉之躯。摇滚是该剧的音乐灵魂,音乐部分融合了抒情摇滚、金属摇滚、古典音乐、中国民乐等元素,舞蹈部分既有西方现代舞,也有剑舞、绸舞、高跷等中国传统艺术语言。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作的音乐剧《岳云》,讲述了南宋名将岳飞之子岳云的故事。历史上,岳云13岁便展露非凡武艺,他随父从军十年,就在岳家军收复中原指日可待时,十二道金牌令岳家军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岳云随父慷慨赴义,年仅23岁。2013年首演的《岳云》改编自剧作家马少波的同名作,导演赵宇称,该剧既非史诗音乐剧,也非儿童音乐剧,只是将观众年龄层拓宽至5岁为起点,大人和小孩都能欣赏,“我们在崇拜蜘蛛侠、蝙蝠侠时,是不是忽略了自己的英雄?我希望通过这部剧,唤醒大家对中国英雄的崇拜。”
  上海戏剧学院出品的史诗音乐剧《凤凰浴火》,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少年儿童文艺团体——新安旅行团为背景,将视角对准了一群在战乱年代维护祖国和平的青少年。该剧将中国戏曲元素“秦腔”融入其中,力图锻造东方审美意蕴,主演均由上海戏剧学院2013级戏曲音乐剧班的大三学生担纲。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