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梨园动态

京剧荀派名家孙毓敏西安跨界收秦腔徒弟(图)


  孙毓敏(左)和张蓓记者尚洪涛摄
   
   梅尚程荀为京剧四大名门,昨日,京剧荀派亲传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来到西安,为荀派门下纳入一位秦腔弟子——梅花奖得主、秦腔名家张蓓。
  昨晚,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张蓓领衔主演的秦腔《玉堂春》在省戏曲研究院剧场上演,引起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关注。演出结束,张蓓在舞台上拜京剧名家孙毓敏为师,成为京剧荀派门下弟子。未来,她将学习、融和京剧荀派理念于秦腔之中,精进秦腔旦角技艺。
  对于收下这个俊俏的徒弟,孙毓敏很欣慰,她对记者说:“张蓓是我第91个正式拜师收下的弟子。今年是荀慧生大师诞辰11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收下来自于‘百戏之祖’秦腔的弟子,让‘荀派’多了一个继承人,是对老师最好的纪念。”孙毓敏说,荀慧生本身也是梆子戏演员,17岁之后因为变声才转行到京剧,在吸收了多个剧种,尤其是地方戏的精华之后,融会贯通,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并跻身“四大名旦”之列,成就一代京剧大家。
  据悉,孙毓敏已跨界收过多个剧种弟子充盈荀派,为中国戏曲旦角的发展尽力。在孙毓敏看来,各个剧种在艺术精神上共通,比如自己就有昆曲、评剧、梆子、楚剧弟子,她看了张蓓的演出觉得她是棵好苗子。荀派’注重表演,张蓓的表演接地气,有生活气息,而且幽默风趣,这么优秀的演员,我当然得收。虽然她演的是秦腔,但在演出时能运用‘荀派’的原理、技巧,这样的跨界无疑将更加精彩。”孙毓敏说。记者职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