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梨园动态

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盛大启幕

  金秋硕果,艺术盛宴;缤纷舞台,文化惠民。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10月9日晚八时整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宣布开幕,副省长白阿莹讲话,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市委书记徐新荣、市长奚正平等出席。
  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省文化厅纪检组长金育欣,渭南市领导雷超武、王春阳、郑光照、郭勇格等参加了开幕式。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的领导和全场观众共同欣赏了秦腔现代剧《家园》。
  本届艺术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举办艺术节,推出一大批讴歌时代精神,描绘新时期陕西人民精神文化风貌的优秀艺术作品,集中展示我省文艺工作者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促进全省文化队伍建设,推动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强省”和“三个陕西”建设,为我省举办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做好作品和人才储备。
  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组织参演剧(节)目68台左右,交流展演、专场演出20台。举办第三届陕西省群众文化节(社区文化节)、美术书法作品展览等系列文化活动,并组织优秀剧(节)目和作品的评奖活动。本届艺术节呈现以下特点:
  1.本届艺术节创新办节形式,体现节俭办节、文化惠民原则。艺术节从9月24日开始演出,10月9日在渭南进行开幕式至10月29日在西安进行闭幕式演出,持续一个多月。在全省12个市区分别演出,选调优秀剧目在西安进行集中展演,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高质量、多样化的文艺演出,真正地做到“文化惠民”。
  2.本届艺术节68台剧(节)目,其中戏剧类46台、歌舞音乐类22台,新创剧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不仅有新编历史剧和现代题材,还有新排的传统经典剧目。不仅有京剧、豫剧、晋剧、秦腔、桄桄戏,还有专场音乐会以及歌舞,涵盖戏曲、话剧、歌舞、交响乐、民族器乐、小戏小品、儿童剧、曲艺、杂技等艺术形式,门类齐全,百花齐放。
  3.本届艺术节既有省直院团,市、县级专业文艺院团参与,还有转企改制的国有院团以及民营剧团参与。在进行剧场演出的同时,还举办庆祝建国65周年暨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第三届陕西省群众文化节(社区文化节),为参加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做好准备。
  4.艺术节期间,对优秀剧(节)目和作品的评奖,按照严格的评奖程序,执行严明的工作纪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严禁徇私舞弊。
  陕西省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艺术盛会,也是全省最具艺术节。
  相关链接:
  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以我省安康市紫阳县七堰村2010年7月18日发生泥石流后,陕西省委省政府采取避灾移民的重大举措,使陕南灾民彻底摆脱灾难、过上幸福生活的真实事件为素材,描写了麻子沟发生泥石流后,市长张永安前往现场指挥救灾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与所为,通过梅奶奶祖孙三代的苦难经历,艺术地再现了生活真实,反映了风雨中灾民们生死离散,建家园让山民家家团圆的深刻主题。全剧惊险、真实、朴实、生动,着力刻画了脚踏实际、心系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形象,打破了领导与群众的传统界限,弥补了领导与群众的情感缺失。
  全剧以严肃的现实主义风格向广大观众呈现了泥石流给山区百姓带来的巨大灾难,与党和政府面对灾难的勇气与果断。音乐保持了秦腔传统的原汁原味、柔婉、激越,慷慨、深沉;舞美设计质朴、厚重,意境深邃。特别是剧中光、电、雷、雨、泥石流等的真实呈现,给观众以强大的视角冲击和真实感受,而剧情的跌宕起伏、人物的悲欢离合更让观众心灵震颤。
  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反映避灾移民工程、质朴厚重动人魂魄、曲折生动摧人泪下、彰显党和政府形象的作品,由我省著名剧作家谢艳春、青年编剧屈曌洁、全国知名导演张平、秦腔作曲家姜云芳、张森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党宁联袂创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