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战役战斗旧址
“切尾巴”战斗遗址



    
    位于延安市吴起县城胜利山。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此时,尾追的国民党军骑兵顺头道川而下,到了中共中央驻地附近。毛泽东、彭德怀等不顾行军疲劳,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敌情,决定在吴起镇打退追敌,不把敌人带进根据地。会后,部队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把反击重点放在吴起镇西北方向头道川一带。第1、2纵队分别设伏于头道川、平台山(今胜利山)、二道川,第3纵队设伏于三道川,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
    10月20日,马培清率敌骑兵团沿头道川、二道川中间的山岭侦察前进。敌师长白凤翔自恃人多势众,装备精良,气势汹汹地沿头道川狂奔而下,由正面推进,妄图歼灭中央红军。敌人全部按预定计划进入了红军包围圈。
    10月21日凌晨4时半,毛泽东跨过洛河,登上吴起镇西边的平台山,5时半左右,来到一棵杜梨树下,召开部分干部战前动员会,反复强调打好这一仗的重大意义。随后,毛泽东对警卫员说:“现在休息休息,枪声激烈时不要叫我,枪声零星时再叫醒我。”7时左右,1纵队2大队在二道川塔儿湾首先对敌骑兵发起进攻,敌军大乱,团长马培清随即把兵力撤到二道川与头道川之间的山梁上,伺机逃跑。当逃窜未及五六公里时,又遭到红军1纵队主力的伏击。中央红军采取包围分割战术,经过数小时的激战,共消灭了国民党第35师一个骑兵团,击溃国民党第32师、36师的两个骑兵团;缴获战马数百匹,山炮、迫击炮、重机枪数十门(挺)。至此,中央红军结束了长征中的最后一仗,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阴谋的破产。吴起镇“切尾巴”战斗结束后,毛泽东给彭德怀赠诗一首:“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彭德怀把最后一句改为“惟我英勇红军”,并把原诗退还毛泽东。
    吴起镇“切尾巴”战斗胜利后,中央红军各纵队分别于10月21日下午和10月22日,与当地干部、游击队、赤卫军及群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联欢会。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