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新闻旧址
清凉山新华通讯社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城东清凉山。
    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是中共中央的通讯宣传机关。1937年1月,在红色中华通讯社基础上组建成立。抗日战争爆发后,除播发中共中央的重要决议、声明、宣言以及陕甘宁边区的建设成就外,还有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消息。
    1939年初,新华社和《新中华报》分开,各自都成为独立的组织机构,新华社移驻杨家岭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1941年5月,又迁回清凉山。担任社长的先后有向仲华、博古、余光生、廖承志。1944年8月,又增设了英文广播部,9月1日正式对外播音。到1945年,已由初建时的20多人发展到110多人。1946年5月,余光生为代理社长,新华社下设解放区新闻编辑部、国民党区新闻编辑部、国际部、口语广播部、英文广播部、英文翻译科、资料室、电务处、干部科等。7月,廖承志任社长,11月,又成立蒋管区广播部。新华社在各抗日根据地建立、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的文字、口语通讯网络。
    当时,各抗日根据地被敌人封锁和分割,新华社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报道根据地人民的抗日斗争,以及向中共中央提供国内外重要情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旧址是清凉山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