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周恩来
凤凰山朱德、周恩来旧居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城内凤凰山西麓。
    1937年1月13日,朱德由志丹迁驻延安凤凰山麓。在此期间,朱德先后参加了南京国防会议、洛川会议和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红军改编后,任第十八集团军总指挥、华北军分会书记的朱德,率领八路军总部开往抗日前线,领导了华北敌后的游击战争和创建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工作。1937年4月初,周恩来由西安返回延安,朱德将寝室让予其居住。在居住期间,周恩来曾经先后7次外出同国民党谈判。
    旧居处的一棵槐树,原为朱德总司令拴马所用,后来因为来这里的领导干部较多,常在树上拴马,结果树皮被啃掉一块。一天,被朱德看见了,用毛笔在被啃的地方写上了“禁止系马”四个字。新中国成立后,这棵树被保护起来。
    该旧居是凤凰山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