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任弼时
枣园任弼时旧居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枣园村,枣园革命旧址内的幸福渠北侧。
    1944年10月至1947年3月,任弼时在这里居住。旧居为一排3孔坐北面南的拱形石窑洞,建于1942年,窑洞面阔15.5米,进深6.8米,高5.6米。室内水泥砂浆白灰面,室外破灰泥罩面,窑檐有雨棚。窗户上部为菊花瓣形状,下部为长方格。门为装板单门,颜色为浅灰色。最东边一孔是办公室,中间一孔是寝室,修建窑洞时建造了防空洞。任弼时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在此期间,任弼时对党的历史上一些重大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主持起草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参与筹备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任大会秘书长。任弼时在延安整风运动前夕写的《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是深刻阐述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一篇重要文献,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党员党性锻炼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1946年10月5日,任弼时在这里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对毛泽东起草的《三个月总结》(解放战争开始后的三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1947年3月12日,任弼时由此撤离延安。
    该旧居是枣园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