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干部教育旧址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延安城二道街西侧。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其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大学。1936年6月1日成立于瓦窑堡,后迁保安(今志丹县)。1937年1月,迁延安城内原学府衙门(今址)。1937年4月,改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林彪任校长。1938年11月20日,校舍被日本飞机炸毁。1964年,在校址上修建了抗大校史陈列室。2003年,在原址上修复了抗大校门,并修建了抗大纪念馆,2004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1期学员共招收学员1065名,都是从红军中招收的经过长期革命锻炼的干部。学员中很多是红军的领导干部,如罗荣恒、杨成武、张爱萍、苏振华等。第2期开始招收外来知识青年,学员增至1362名。第3期学员有1272名。第4期学员为5562名。抗大在延安设立4个学员大队,还先后在瓦窑堡、庆阳、洛川、蟠龙分设大队,由于女生增多,还专门设立一个女生大队。同时还没有政治工作训练队、区队长训练队、参谋训练队、敌军工作训练队、工人大队等,培养各种专门人才。1939年7月,抗大除留一部分在延安组成第三分校外,其余分批离开延安,挺进敌后办校。总校也以“八路军第五纵队”名义开赴华北。
    抗大共培养了十多万名军政干部,总校共办了8期。中共中央领导十分重视抗大的教育工作,张闻天、毛泽东、朱德等常去抗大讲话、作报告,《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就是毛泽东在抗大的讲课内容。兼任抗大教师和为抗大讲课的有徐特立、董必武、陈云、李维汉、杨尚昆、李富春、萧劲光等。在抗大做过报告的还有刘少奇、周恩来、项英、彭德怀、彭真、贺龙等。
    新中国成立后,由抗大总校改称的东北军政大学迁到北京,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现为国防大学。
    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