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军事旧址
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旧址

  193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洛川会议以后,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八路军后方留守处,负责保卫陕甘宁边区。留守处主任由军委参谋长肖劲光兼任。留守处下辖东、西两地区留守处。东地区留守处主任陈伯钧,副主任陈先瑞。西地区留守处主任王宏坤,副主任王维舟。同年12月,留守处改称为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司令员肖劲光,政治部主任莫文骅。留守兵团总部机关驻延安北关云梯山和云梦山之间的小沟里(今名延中沟)。

  1942年6月,陕甘中晋绥联防军司令部成立后,留守兵团归其领导。

  1943年1月25日,留守兵团司令部和政治部分别发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与《拥政爱民运动月的工作指示》,规定2月份为兵团所属部队拥政爱民运动月。2月1日,留守兵团公布了拥政爱民公约。

  1944年,毛泽东亲自主持总结了留守兵团的政治工作经验,写成了《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这一重要历史文件。

  1945年9月,留守兵团建制撤销,一部分部队进军东北,一部分军队留守边区。

  留守兵团成立以后,内清匪患,外抗日寇,并和国民党顽固派的骚扰、破坏、封锁,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同时,留守兵团所属部队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逐步解决了部队的供给问题。留守兵团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立下了卓著的功勋。1945年,毛泽东在和肖劲光司令员的一次谈话中指出:“留守兵团是一支好部队,是坚决执行了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的。”

  留守兵团旧址现保留有数百孔土窑洞,多为群众所居住。

延安革命旧址/?乃军著.?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