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中央机关旧址
吴起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市吴起县城中街砚洼山麓。
    该旧址由陈列室、领导人旧居、文物库房、办公楼、接待室等组成,现分为南北两院。南院保存有毛泽东旧居及当年的机要室和警卫班、卫生班宿舍,院西侧的马棚原在北院,2005年迁至南院。北院现保存有张闻天旧居、王稼祥旧居、秦邦宪旧居、叶剑英旧居及林彪、聂荣瑧、左权3人合住旧居(中央政治局会议旧址)、杨尚昆旧居及吴起县革命纪念馆陈列室。陈列室共6间,建筑面积180余平方米,展出有革命文物40余件,各类图照100余幅。主要陈列吴起革命地方斗争史料与中央红军在吴起活动期间的有关史料、实物。
    193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进入吴起县境内。19日,到达吴起镇。毛泽东、张闻天等领导人住宿和办公在吴起镇中街砚洼山下宗姓村民家的新窑院内,在此研究部署了21日的“切尾巴”战役。22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做了关于目前行动方针的报告并做结论。这次会议批准了直罗镇会议的战略决策,宣告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结束。10月25日,召开了陕甘支队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彭德怀、杨尚昆在会上做重要讲话。毛泽东热情洋溢地总结了长征。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之后,毛泽东、张闻天获悉国民党重新增调兵力,准备对陕北苏区继续“围剿”的情报后,中共中央于27日在此地再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改变“以吴起镇为中心,第一期向西”的行动方针,确定陕甘支队南下与红15军团会合,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中共中央在吴起镇期间,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先后听取了赤安游击队队长兼政委张明科,陕甘边区二路游击队政委龚逢春和指挥马福冀关于陕北苏区的情况汇报,惊悉陕北苏区正进行错误“肃反”及关押了刘志丹等人。随后即派白区工作部部长贾拓夫,中央组织局局长李维汉、保卫局副局长王首道等人携带电台前往甘泉县下寺湾,进一步了解情况,及时纠正错误“肃反”。中央红军在吴起期间,还摧毁了盘踞在金佛坪村对面山上豹梁寨的张廷芝反动民团堡垒,确保了苏区人民的安全和建设。同时,给予苏区政权建设和扩大地方武装组织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央红军离开吴起镇前,组成以刘悠安为组长的工作组,协助定边县革命委员会进行政权建设。
    在吴起镇期间,10月28日,毛泽东与彭德怀、林伯渠商讨解决过冬被服、西药、无线电器材和兵工厂机器等问题,决定在凤凰寺(今吴起县五谷城乡凤凰寺村)设采办处,以陕甘支队后勤部长杨至诚为主任。中共中央及中央红军从10月18日进入吴起县境到10月30日离开吴起镇,前后共13天时间,中共中央领导人大部分一直居住办公在新窑院,在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和休整任务后,于10月30日离开吴起镇,向中共陕甘晋省委、陕甘晋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县下寺湾进发。
    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5月,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