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中央机关旧址
凤凰山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办事处凤凰山麓。
    凤凰山麓是中共中央机关到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中共中央机关在此驻扎期间,促成了全国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并明确提出了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推动了全国全面抗战的历史进程。凤凰山旧址是延安革命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旧址陈列和展示的内容,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人民军队的历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旧址内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旧居,有他们使用过的防空洞,还有红军总参谋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机要科等旧址。
    1938年11月20日,日本飞机轰炸延安城,毛泽东等领导人和中共中央机关遂移驻杨家岭。
    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