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西北局机关旧址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南关花石崖砭半山腰。
    旧址分上下两院,现有完整窑洞21孔,其中10孔石窑洞系中共中央西北局的主要办公室。另有图书室1座,礼堂1座。
    中共中央西北局是1941年5月13日由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和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成立的。委员有高岗、王世泰、张邦英、林伯渠、陈正人、谢觉哉、萧劲光等7人,贾拓夫、李卓然为候补委员。高岗任书记(1945年10月以后,习仲勋任书记),马明方任副书记,组织部长马明方(兼),宣传部长李卓然,秘书长兼统战部长张德生。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后,加强了党对西北地区各方面工作的一元化领导,推动了西北地区各方面工作的发展。
    1942年10月19日至1943年1月14日,在此召开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以整风的形式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比较彻底地解决了陕北地区党内历史的争论问题,使党的干部正确地把握了形势,明确了任务,掌握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中共中央把陕甘宁边区作为试验区,许多政策是在陕甘宁边区试验、完善和推广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重点抓西北局的工作,毛泽东也经常到西北局具体指导工作。
    2006年5月25日,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被国务院公开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