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会议旧址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遗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麓凤凰小学。
    1935年9月俄界会议后,张国焘仍坚持其错误主张。在此期间,党中央率领陕甘支队于10月19日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和陕北红军一起,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巩固和扩大了陕北根据地。鉴于张同焘在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合后的一系列错误,从1937年1月起,在中央内部,开始了对张国焘错误的批判。张国焘在2月6日不得不向党中央做了《从现在来看过去》的书面检讨,勉强承认自己“在政治上是原则性的错误,组织上是组织路线的错误”。2月27日,凯丰发表了《党中央与国焘路线分歧在哪里》一文,全面系统地剖析了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在政治形势、军事战略、红军和苏维埃建设等十几个问题上的错误。
    为了确定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形势下的新任务,系统地揭发和批判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错误,1937年3月23日至3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秦邦宪、朱德、张国焘、凯丰、林伯渠、林彪、彭德怀、任弼时、贺龙、董必武、罗荣桓、廖承志、徐特立、萧劲光、胡耀邦等56人。会议共有两项议程,分别讨论了西安事变和国民党三中全会以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形势及中国共产党的新任务和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31日,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议》,指出了张国焘错误的性质和主要内容。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后,在党内和军内广泛深入地展开了揭发批判张国焘路线的斗争。4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反对张国焘路线讨论大纲》,进一步系统分析了张国焘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军阀主义、分裂主义的罪恶。同时,党中央对张国焘本人继续采取帮助教育的态度,并安排张国焘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
    但张国焘继续坚持其错误,于1938年4月从陕甘宁边区出逃,投靠国民党。4月18日,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张国焘党籍。
    原会址窑洞已不存在。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