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会议旧址
太相寺会议旧址


    1936年5月10日,毛泽东等由杨家圪台出发,经文安驿等地,来到太相寺村。
    太相寺原名大像寺,建于明代。据庙内现存一通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所立重修碑碑记记载,当为大像寺,后讹传为太相寺。村子由此得名。
    太相寺村东距延川县城15公里,今属关庄乡所辖。毛泽东住在农民张克让家的石窑洞内。石窑共3孔,坐北面南,毛泽东住中间窑洞内。
    5月14日至1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议在距太相寺村东约800米的太相寺庙院内进行。
    太相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东征,部署西征,并针对东征中存在的自由主义、本位主义错误倾向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的口号是“顾全大局,反对本位主义;提高觉悟,反对自由主义”。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指出东征打了胜仗,唤起了人民,扩大了红军,筹备了财物。在总结报告印,他分析了本位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根源,强调要克服这些缺点,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打倒了本位主义,我们就有了统一的意志,统一的思想。毛泽东还特别向与会同志报告了红军二、四方面军北上的情况,提出要准备在西(安)兰(州)公路一线准备战场,会合二、四方面军,以三大主力红军会师来促进抗日高潮的到来。周恩来于15日晚专程赶来太相寺,在会上作了统一战线的工作报告,介绍了我党对东北军和西北军开展统战工作的情况,并全面讲述了我党统战工作的政策和策略。秦邦宪、彭德怀、聂荣臻、程子华等也在会上讲了话。会议决定,彭德怀任西征红军指挥部司令员,刘晓任政治部主任。分左、右两路军。左路军由聂荣臻、左权指挥,右路军由徐海东、程子华指挥。会议还决定在瓦窑堡恢复红军大学,并决定抽调大批红军高、中级指挥员到红大学习。5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联合签发了关于红军西征的命令。
    太相寺会议旧址和毛泽东在太相寺的旧居1966年和1985年两次予以维修。现保存基本完好。太相寺会议旧址现由太相寺小学管理使用。 


延安革命旧址/姬乃军.—北京:文物出版社,19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