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工厂旧址
八路军印刷厂旧址




    
    位于延安市安塞县沿河湾镇纸坊沟村。
    1938年7月,八路军总政治部抽调中央军委秘书处干事毛远耀负责筹办八路军印刷所。当时仅有两部旧式石印机,既缺乏必要的设备、材料,也没有技术工人。毛远耀便前往西安、武汉等地,在八路军驻西安和武汉办事处的协助下,采购了印刷机器和材料。同时,在西安招聘了贝明福等10多名技术工人来延安工作。同年12月2日,八路军印刷所在杏子河川的纸坊沟(今属安塞县沿河湾镇)正式成立,毛远耀任所长。当时在所内工作的还有吴刚、冯启昌、时景扬、尚天善、李君、夏阿德、刘勤、周洛夫等人。一些朝鲜和日本友人也参加了该所的工作。所内分设机器班、铜模班、石印班、排字部等部门。
    八路军印刷所成立后,八路军总政治部主办的《八路军军政杂志》于1939年1月15日创刊,由该所承担印刷。同年2月1日,八路军前方总部主办的《前线》半月刊在延安复刊,也由该所承担印刷。该所还承担印刷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的命令、指示、训令、战绩公报等文件以及军用地图。
    1940年12月2日,八路军印刷所更名为八路军印刷厂,并扩大了规模。陈钧任厂长。此后,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八路军印刷厂除继续承担印刷所时期的印刷任务外,还印刷出版了中外名著、名篇。八路军印刷厂的印刷用纸主要由中央警备团在延安枣园村北0.5公里处的纸厂砭开办的延园纸厂生产供给。
    旧址现存3孔土窑洞,无人使用,保存较差。距旧址约150米处的公路边有标志碑一通。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