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场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纪念场馆 > 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王家坪村。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6月。原馆址在延安城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
    延安基地工程与韶山、井冈山基地工程一起被列为全国3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一号工程”,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延安革命纪念馆拆除重建工程,二是枣园、杨家岭、凤凰山等13处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和11处革命旧址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2009年8月28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铞秋设计,历时5年多、投资5.7亿元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向观众开放。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3.8万多平方米的广场,宽广大气。广场两侧,树木苍翠、绿草如茵。展馆东西两翼18尊象征工、农、商、学、兵及国际友人的雕塑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入口的三层台阶,隐喻着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历史阶段。进入序厅,一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与工人、农民及国际友人的群雕,迎面向我们走来。浮雕墙上,“1935年—1948年”字样,在宝塔山的衬托下熠熠生辉。
    新馆建设吸收了陕北民居的建筑元素,借鉴了杨家岭“七大”会址、边区大礼堂等革命旧址的建筑风格,融入了现代建筑的理念,使延安特征和现代感巧妙结合,成为融纪念性、标志性、时代性和地域性为一体的精品工程。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分列11个单元,400多米长的展览大厅,以1000多幅历史照片和800多件革命文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展览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和陕西地区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该馆陈列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出照片及文物近2000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陈列的动态效果。陈列空间装置有电子屏幕,播放延安时期的历史资料片和一些重要团体、人物在延安参观活动的录像。还装置有听音台,一次可容纳15人,游客可自选听取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等文艺节日,门厅内设有多媒体电脑系统的电子触摸屏,输入有延安各参观景点和延安干部学校的有关资料,供游客自由查询。纪念馆前是一大型广场,广场平坦开阔、绿地成片,繁花似锦。广场正中巍然耸立的是名为“高瞻远瞩”,高5米、重约3吨,连基座通高8.15米,基座上镌刻着由江泽民总书记手书“毛泽东在延安”的毛泽东铜像。毛泽东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
    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4月,被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陕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