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场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纪念场馆 > 纪念馆
旬邑马栏革命纪念馆




    
    马栏革命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距旬邑县城53公里,属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活动地区之一。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在马栏镇转角村成立。1936年,彭德怀、任弼时、邓小平、聂荣臻、杨尚昆等率领主力红军南下,在此开展扩红和地方工作达8个月之久。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圣地延安的前沿哨所,是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西安乃至全国各地仁人志士和军用物资通往延安的重要驿站和红色通道。中共陕西省委、关中分区机关驻此约8个春秋。这里还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汪锋等长期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中共山西省委、河南省委也曾在马栏办公。著名教育家、民盟西北总支部负责人李敷仁在咸阳遭国民党特务枪击,也曾被地下党营救到马栏养伤后到达延安。同时,马栏又是培养革命人才的摇篮。1937年7月后,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马栏革命旧址从2007年开始着建,于2011年6月对外开放,由马栏革命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水上剧场、烈士陵园等5部分组成,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3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5月,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2月,被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陕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