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文化>特色文化

特色文化

特色文化陕商精神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陕西商人与泾砖茶

我国西部的少数民族游牧为生,喝奶酪,吃牛羊肉,以喝红茶生津解渴,消食去腻。而且红茶茶汁艳红,成为西部少数民族生活礼仪不可缺少的物品。儿女结婚要敬茶,艳红的茶汁象征爱情的美满与甜蜜;小孩出生要献茶,艳红的茶汁祝祐儿女漂亮健康。但西部不产茶,而且距内地路途遥远,一般的散装绿茶味淡又不宜于保存。只有紧压的红茶味厚又经过去霉的工艺处理,便于运输和长期保存。而当时名闻西部的泾阳砖茶就是陕西商人对中华民族的又一贡献。
  陕西长期以来作为国都汇集了全国的能工巧匠,从唐代以来陕西已掌握了紧压茶即被唐代称之为“饼茶”的技术和经验,加之泾阳水好,“用水为井水,味咸,虽不能作饮料,而炒茶则特殊”②。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泾阳成为西部湖茶焙制中心和陕甘茶叶转输枢纽。到清代所产“天泰牌”青砖茶,成为西北名牌,在西部少数民族中很有影响,长期占据着垄断地位。“泾阳青砖”的生产过程非常复杂。从湖南安化特选茶叶运到陕西泾阳后,须在茶店(茶场)经过当地人叫作“簸”“杂”“吊”“锅”“装”的焙制过程。“簸”就是将茶叶切碎,筛过,除去尘土和其他杂质。第二道工序是“吊”,就是用秤分成每封五斤四两。第三道工序是“锅”,就是炒茶,炒时陆续在茶叶中倾注用茶梗、茶籽熬成的水,这道工序需要较高的技术,炒时不能过干过湿,以柔润合宜为度。第四道工序是“装”,需要较好的技术,也特别重要,就是将茶制成砖型,装成封子,每封老秤五斤四两。第五道工序叫“杂”,包括许多方面的零碎手续,首先是将茶从上到底穿一个孔,便于通风,其次在茶砖封皮上印上招牌名称重量。这时候封皮内的茶叶还是湿润的,先在楼上摆成单层(茶店都有楼,专为制茶之用)。晾过两三天之后,茶砖已经比较干燥了,再将这些茶砖垒成三至五层,垒时须注意通风,一星期以后底面交互倒翻一次,隔半月后再倒换一次③,这种技术叫“发花”,花初显白绿色,一周后即成黄色,有此黄在制造技术上算是最成功。这样制造出来的茶叫“泾砖”,或叫“副茶”。
  在中国,饮茶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同时又是一种文化现象,人们因地域文化和社会诸因素往往会形成对某一产品的购买偏好,这在茶业经营上尤显突出。因此,善为商者,往往注意形成产品名牌,迎合民众的购买心理需求,以取得先声夺人的经营效果。茶商马合盛是成功的例证。庚子年间,慈禧逃亡陕西,马合盛以百峰骆驼参与从龙驹寨到西安运送官粮,得到西太后的奖励。他便利用封建时代人们的皇权思想,借风扬帆,在茶砖的封面上印上“大引商人马合盛”七个字,和一般茶商只印“官商”二字不同,这种名随货走的传媒方式,使马合盛在民众中树立了很好的信誉,群众互相传说,“马合盛大引商人,是慈禧太后金口玉牙封下的”,更增长了他的声势,甘宁蒙地民众均喜饮“老马家副茶”④。由于马合盛信誉好,此茶在民众中很有影响。
  ②《陕行汇刊》第三卷,第1—2期,《泾阳湖茶情形》。
  ③杨自舟:《甘肃文史资料选辑》,第4辑,第120页。
  ④杨自舟:《甘肃文史资料选辑》,第4辑,第119页。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