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名店

陕商名店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花萼相辉楼




花萼相辉楼,简称花萼楼,始建于唐代开元八年(公元720年),位于长安兴庆宫(今日西安市兴庆宫公园)之内。 盛唐时代,花萼相辉楼位列四大名楼之前(即江西的滕王阁、湖北的黄鹤楼、湖南的岳阳楼、山西的鹳雀楼),统称为“天下五大名楼”。而花萼相辉楼位于帝都长安皇宫之中,是长安城内大型娱乐活动的文化艺术中心,也是盛唐天子玄宗与万民同乐、交流同欢之处,享有“天下第一名楼”的美誉。遗憾的是,后唐的战火将这座名楼摧毁殆尽,而后少有人知晓“天下第一名楼”何指。
  建楼初衷:玄宗兄弟情深
  我国的宫廷建筑,最早都是称宫称殿称阁。比如秦阿房宫、汉未央宫、隋大兴殿、唐大明宫等。称楼者,当从唐玄宗命名的花萼相辉楼、勤政务本楼开始。
  唐玄宗(唐明皇,名李隆基)建花萼相辉楼,与他果敢夺回李氏江山,“破格”继承皇位,成为盛世大唐天子有关。
  710年7月21日(景龙四年六月二十日),临淄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唐高宗与武则天之女)发动宫廷政变,杀韦后与安乐公主等,拥其父唐睿宗李旦复位,被其父立为太子。
  712年(延和元年),受禅即位,后又发动政变,杀死太平公主,夺回朝中政权,改年号为开元,唐代进入了开元至天宝长达40余年政局比较稳定的鼎盛阶段。
  按我国古代的皇位继承制,继承唐睿宗帝位的当是嫡长子、玄宗的哥哥李宪。但是,在父皇的继位过程中,李隆基骁勇善战、果断出兵,平息内乱,功勋卓著。睿宗想立李隆基为太子,却不合旧礼,想立李宪又心有犹豫。此时的李宪深明义理,果断请辞,后数次劝立不果。睿宗赞之,方将帝位传于玄宗。玄宗感念哥哥的德行义举,继位以后,在兴庆宫里专门为他们弟兄修建了花萼相辉楼,他携弟兄们时时登临,一同奏乐坐叙,一起吃饭、喝酒、下棋,赠金银丝帛取乐。他还制作了长长的枕头和宽大的被子,与弟兄们同床共寝。
  兴庆宫是唐玄宗朝政的重心,是唐玄宗和杨贵妃长期居住的地方。花萼相辉楼是唐玄宗特意为他的兄弟们盖的,是兴庆宫内的宴会娱乐场所。花萼相辉楼西街道的对面分别是安兴坊和胜业坊,宁王李宪、歧王李范、薛王李业的新宅就建在这两个坊内,有时候唐玄宗登上花萼楼后听见诸王宅中飘来阵阵乐曲声,就下旨将兄弟们召来共奏一曲。
  名称出典
  “花萼相辉楼”的名称,来源于《诗经》中的“常(棠)棣之华(花),鄂(萼)不韡韡(weiwei光明,光亮)。凡今之人,莫如兄弟。”萼,花托,花朵最外面一圈绿色小片。这里的意思是说棠梨花,花复萼,萼承花,兄弟之间的情谊,就如同这花与萼一样,相互辉映。“花萼相辉楼”的楼名,很好地象征了他们兄弟之间的手足之情。李宪辞让皇位的行为确实具有高士的德行,他死后,玄宗大恸,追谥李宪为“让皇帝”,号其墓为“惠陵”。
  建筑学上的五个第一
  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号称“天下第一名楼”的花萼相辉楼,在五个方面堪称第一。
  第一个第一
  花萼相辉楼在层次上达到了历史的新高,类似于今天的城市地标性建筑。资料记载和遗址考古发现都证明,当时唐代的宫廷建筑,很大部分都是单层宫殿结构,所有的楼宇也都是两层,而花萼相辉楼的层数达到了三层。据窦培德、罗宏才先生研究,整个建筑总高120唐尺,折合今天约35.3米,这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是十分罕见的。从层高上来讲,当时能超过花萼相辉楼的只有唐塔,而塔的功能和楼宇截然不同,其内部体量和楼宇不可同日而语。《说文解字》曰:“楼,重屋也。”王之涣有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花萼相辉楼以“楼”命名,可谓名副其实。
  第二个第一
  花萼相辉楼有着宏伟的规模。一般的宫、殿大都是皇帝起居、上朝听政、文武百官进见呈禀的处所,一般也仅局限于一楼。而花萼相辉楼可以接待国外使臣,在楼上举办盛大的国宴。从功能上看,举办国宴是当年花萼楼之重要功用。资料记载,大唐的诸多大型宴会多在花萼楼上举行。当时的唐王朝曾和世界上三百多个国家及地区有交往,每年都有大批外国使者来到长安,朝廷则在兴庆宫的花萼楼设宴为使者洗尘。郑嵎诗曰:“千秋御节在八月,会同万国朝华夷。”从体量上讲,花萼楼属于高大建筑,唐人高盖在《花萼楼赋》中写道,登上花萼楼后,可“遥窥函谷之云,近识昆池之树。绿野初霁,分渭北之川原。青门洞开,览山东之贡赋。”张甫在同题文中写道:“掩宫扉则闻箫声之下汉,卷珠箔则睹天人之在楼。”花萼楼规模之高大宏伟由此可见一斑。
  第三个第一
  花萼相辉楼的地理位置反映出载舟覆舟的亲民意识。不同于历朝历代位于深宫高院内的宫廷建筑,花萼相辉楼和紧邻的勤政务本楼一起,位于兴庆宫的西南角,紧邻墙外的市民巷街,在最近的距离上,实现了和市民的无障碍接触。当年许多庆祝活动都是在楼下街上进行。上元时节,玄宗登花萼相辉楼观赏花灯并酬答民众的喧呼,百姓聚观楼下,欢声如雷。张甫在《花萼楼赋》中描述说:“风恬气隐,雨霁烟廓。中坐平望,数香街之往来。冯槛下观,尽天京之郊郭。”在体察民情、感受民风,进而与民同乐上,花萼楼在朝廷和市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第四个第一
  以优越的建筑功能为前提,承载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开元、天宝年间,唐代的繁荣达到了鼎盛。不但经济繁荣,文化艺术水平也达到了兴盛的顶点,其中音乐、舞蹈最为辉煌。当时的花萼楼和勤政楼二楼相围,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看楼格局,二楼相围的开阔广场达9万多平方米,可以进行各种盛大的表演。号称“天下第一名楼”的花萼楼成了当时各种大型娱乐活动的中心,也是当朝皇帝与民众交流同欢之处。据《唐会要》记载,每值玄宗生日,都要在楼下举行隆重宴会。大宴之上,满座绣衣,佳肴名膳,歌舞百戏,竞相媲美。“大陈山车旱船,寻橦(tong古代的冲锋车)走索,丸剑角抵,戏马斗鸡。又令宫女数百,饰以珠翠,衣以锦绣,自帷中出,击雷鼓为《破阵乐》《太平乐》《上元乐》。又引大象、犀牛入场,或拜舞,动中音律。”(郑处诲《明皇杂录》)此外,还有颜真卿的书法,吴道子的绘画,公孙大娘的舞蹈,念奴的歌声,李龟年兄弟们的演奏表演……可谓是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当年每逢千秋节,皇上都要在花萼楼大宴群僚,并允许庶民百姓参加。张祜 “八月平时花萼楼,万方同乐是千秋”的诗句,描绘出了当年的盛世场景
  第五个第一
  作为一栋主题性建筑,花萼相辉楼是第一座彰显兄弟情谊的皇家建筑,它以建筑的形式宣扬着儒家的孝悌文化,以一种独特的表现方式,昭示着无论是贵为天子的皇帝还是布衣百姓的平民,同胞之间都要相互团结、手足相依。当然也不可否认,玄宗此举也有一些“作秀”成分,但这并不影响此举的教化意义。
  在中国建筑史上,花萼相辉楼达到了唐代建筑的顶峰,是兴庆宫各种宫殿建筑的精华,在开元天宝年间声誉齐天。可惜后唐的战火将这座名楼毁坏净尽。如今,代表大唐建筑辉煌成就的五大名楼的其他四个,后朝各代都多次重建重修,而长安的花萼相辉楼自战火以后,却千年沉寂,令人扼腕叹息!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