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大荔八女井李家

李家原址在大荔县八鱼乡八鱼村。八鱼村原名“八女井村”。相传久远时期,关中大旱,天宫的八位仙女,私下凡间,在此挖井,为民解忧,村民为纪念,在村中建牌楼,以所据井为名,故为“八女井村”,近代后逐渐演变为八鱼村。李家原为山西洪洞县人,明初从山西迁徙陕西,占籍八女井村。从其先祖李训起已历十三代。李家从其先祖起分为凤展、凤翅两支,明代以来就是朝邑有名的富户。这与凤翅一门的李鹏有关,李鹏在乾隆年间,因“生而精敏”,从商于广东一带,权子母利,“不数十年而盈宁丰裕”,为李家的商贸事业打下了基础,使李家在此后的几百年间能够富甲一方,商号遍布南北各地(14)。李家到第八代树字辈发展到极盛,其中凤展一门树敏、树本、树德、树玉分为四大堂号,即“永远”“明远”“致远”“定远”,将李家的商贸事业在嘉庆至道光年间经营得烈火烹油般繁盛。据传这与李自成有关。明末李自成起义失败后弃京返陕,兵败八女井京王店,将从京中携带的大量元宝埋在八女井一带的地下,此元宝有不少为李家所得,所以他家常有明代的银元宝在外流通,并将其转化为商业投资(15)。李家主要经营布匹、盐业和粮食,遍布全国的字号都以“万”字头命名,如老二“明远堂”开的“万顺德”,老三“致远堂”开的“万顺贵”在当时都很有名,总号设在大荔库道,在泾阳、三原有分号。布从湖北运来,贩到陕西、甘肃去卖。老三还开有“俊明”商号和“振恒丰”钱庄,总号设在三原,在同州城还开有“万顺李”铁货铺。当时从大荔到西安18马站都有李家的生意,此外兰州、上海也有他家的字号,号称“走遍天下,不吃别家饭,不住别家店”(16)。李家经商致富后,广置田产,在土改前,李家拥有八女井一带的土地一万亩,租于村内外的农民耕种(17)。李家商贸兴盛,累世富厚,家藏万金。陕甘回民起义期间,清军多隆多率军从李家的一个地窖里就挖出白银一千余万两(18)。后来回民起义军包围了八女井,李家的城垣被围,家人最初用砖块回击,砖打完了就从地窖里搬出银元宝向外抛,足见李家存银之巨。
  李家致富后在八女井盖房置地,捐官求名。修了华丽无比的私宅大院,仅李家祠堂就有20余间房屋组成。李家在八女井的墓地就占地240万平方米,仅在靠村庄的6万平方米中今日就勘探有16座墓葬,仅发掘的五个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石雕、砖雕、石图、石字画,精美无比,多达404幅。李家还花大量钱财捐官求名,从第三代李朝恩起,都代代捐有官衔,第七代李子瑜官居武翼都尉,为二品;弟李聘清皇帝诰封中宪大夫,赏戴花翎,议叙郎中侯补禄署正,都是当朝官职较高的京官。
  李家殖货财贵,也做了不少慷慨乐施的有益事情。第七代李滋亭曰:“稍有蓄积不能慷慨乐施,刻苦吝啬留为子弟奢荡之资,以供后人笑骂,吾甚耻之”(19)。因此从其祖李鹏起“屡岁薄收,捐粟施粥,不一而足,公对众焚券,略无德色”,几代以来不间断的捐资新修、重修、翻修同州考院,捐修灞桥、城县署衙、同州文庙,所费不赀。还在本村舍地80余亩,举办义学,又供社田百亩,资救本村贫困,这些《新修大荔县旧志稿》《耆志传》中都有记载。
  (14)《大荔李氏家族墓地》,三秦出版社2003年版,第180页。
  (15)马长寿:《陕西回民起义历史调查记录》,陕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101页。
  (16)郭琦:《陕西通史·经济卷》,陕西师大出版社1997年版,第283页。
  (17)马长寿:《陕西回民起义历史调查记录》,第50页。
  (18)《续修大荔县旧志存稿》《李春源传》。
  (19)《大荔李氏家族墓地》,三秦出版社2003年版,第40页。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