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大荔羌白温家

温家原在大荔羌白镇青池村,是回民。温家的发家人叫温纪泰,是在四川自贡办盐井发的财。发家后将商业投资转化为土地投资,在家乡大量购置土地,从青池村,经过庞家庄、张家堡到渭南官路镇,到处都是他家的土地。他家养的牲畜也很多,牛马成群,结队相连,有几百头,有卖牛笼头的到村中出卖,温家倾车而购,尚感不足,还在专做牛笼头的赵村定做。春天,他家耕地时,红马对红马,白马对白马,煞是好看,如同过会,一派繁忙的“盛世春耕图”,有一年附近汉人村演戏,但群众不愿意看,而要看温纪泰家耕地的热闹场面。温家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家中藏银数量多,是陕西回民中有名的大财东。有一年温纪泰的母亲见家中粮食多,银钱少,很不开心。温纪泰对母亲说:“咱家的银子比粮食还多”,就引着母亲到一个藏银的地窖中去看,里面藏着大块的银锭足有百万锭,温的母亲看到后,竟高兴得笑死了(20)。温家在陕甘回民起义后,在左宗棠迁徙政策下,整族迁到四川去了。
  (20)马长寿:《陕甘回民起义历史调查记录》,陕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124、222页。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