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旬邑唐村唐家

唐家在旬邑城东唐家村,由于旬邑世称“三水”,从清初起已是远近闻名的富户,人称“三水唐家”。唐家从其祖唐应弼起经商发家,到四世唐景忠以商为兴家,以农守之,家族贸易发展到鼎盛时期,商号遍及陕西、甘肃、四川、安徽、江苏、福建、辽宁、浙江等13省50多个县,商业街坊达90余所,人称“汇兑13省,包捐知府道台街,马走外省不吃人家草,人走四川不歇人家店”,并在本县与邻县拥有土地19290亩,佃农489户,年收租3000余石。全家60口人,雇佣人丫环165人,有鹦歌轿66辆,出入讲究“出门不离车马轿,全堂执事开道锣”。
  唐家致富后,在唐村造修华丽私宅,号称“唐家大院”,共有87个院落,2700多间房屋。从道光五年开始修造,每天各种工匠340余名,咸丰元年工程分为11处,每日工匠增至3200名,直到同治七年,历时43年,才基本建成。院内有戏楼、假山、花亭、鱼池等。全部砖木结构,一律水磨清砖砌墙,石雕、砖雕装饰,砖缝用石灰、糯米汁浇灌,呈现出北方四合院和南方苏杭园林艺术相结合的建筑风格,体现了唐家雄厚的财力。唐家大院盖成后,唐家专门盖了一座大戏楼,唱戏祝贺,光演戏就进行了三个多月(38)。
  (38)《旬邑唐家昔日的辉煌》,《三秦都市报》2004年7月13日。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