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馆商街>陕西街

陕西街

陕商会馆陕西街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陕西街和存仁医院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陕西街

旧时华西坝的范围,远甚于现今的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东至南台路,北靠锦江,南至一环路,向西延伸到了浆洗街。这其中,作为华西坝范围内的陕西街,还创办了教会存仁医院,这家医院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为成都首家西医医院,亦是今天成都华西医院的前身。
  成都陕西街原名芙蓉街,与梨花街相邻。“湖广填四川”时,旅川陕人在此建立会馆以祭祀祖先,为扩大影响、提高会馆知名度,他们凡遇小孩便给点小钱,教其唤此街为“陕西街”。久而久之便约定俗成,而与之相对应的梨花街名则保留至今。
  20世纪初,出身于中医世家的任永祥先生,接管了位于陕西街陕西会馆内的家业“甘草堂”药铺。民国初年,国力衰弱,列强军阀争战不已,自然灾害连年不断,人民衣食不饱,几乎每个城镇的大街小巷都有人离家要饭,许多人都因为营养不良早早得病离开人世。为了提高国民体质,甘草堂第二代掌柜任永祥精心研究出一种祖传方剂。这种方剂,挽救了无数的肌肉和骨头损伤的病人,当时这两种药一半供应军队士兵使用,一半供应在川的陕西人和当地人使用,在成都民间享有较好的口碑。
  陕西街因是商人聚集之地,茶馆就特别多。许多著名的民间医生也在茶馆附近给人看病。这里还有个陕西会馆,又称三元宫、三官堂,供奉关羽、三官大帝。陕西会馆内有药王庙,农历四月二十八日要举行传统的药王会,这一天求医拜神的人特别多,给药王敬香,请戏班子唱戏。病人或家属对这里供奉的药王十分虔诚,他们会十步一叩首,五步一跪拜,以图消灾免病。到这里来拜药王的甚至有从陕西赶来的香客,他们不仅是为了来求神拜佛,还要求药,药王会期间有许多名医会在这里设堂义诊,据说医生抓的药十分灵验。晚上还要举行盛大的行帮宴席,不仅医生和药铺掌柜要聚餐,切磋技艺,连香客也可参加进去,和医家、药家讨论病情。
李思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