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馆商街>陕商会馆

陕商会馆

陕商会馆陕西街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中国赊店山陕会馆(匾额楹联):会馆匾额与楹联













匾额和楹联是中国文学独特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匾额起源于周秦时期,至明清直到民国,达到空前的发展和使用。文字虽少,但词语隽永经典,寓意深奥含蓄。楹联,起源于唐、五代时期,对仗工整、押韵,与匾额遥相呼应。在山陕会馆古代建筑中,随处可见匾额和楹联,直接镌刻或悬挂于建筑物之上,内容丰富,书体行、草、隶、篆俱全,犹如画龙点睛一般,与古建筑交相辉映。提高了会馆文化品位,呈现出中国建筑的民族特色。
  题额:义冠古今
  在这里指关公的忠义精神纵贯古今,博大精深无人能比。
  内联:经壁辉光媲美富
  羹墙瞻仰对英灵
  经壁:汉武帝时,鲁恭王拆毁孔丘旧宅扩建宫殿,在夹墙中得古文《尚书》《礼记》《春秋》《论语》《孝经》等凡数十篇。因是从墙壁中取出,故称“壁中书”“经壁”。
  美富:语出《鲁论》,子贡赞颂孔子时有:“宗庙之美,百官之富”的言词。
  羹墙:《后汉书》卷六三《李固传》:“昔尧殂后,舜仰慕三年,坐则见尧于墙,食则睹尧于羹,斯所以聿其之孝,不失臣之节者。”
  大意是:孔宅经壁中放射出的光辉比得上宗庙之美,百官之富;要以舜对尧面对羹墙那样的仰慕之情,对关公缅怀和追思。
  外联:浩气已吞吴并魏
  庥光常荫晋与秦
  庥光:荫庇保佑的神光。《文选·嵇叔夜·琴赋》:“含天地之醇和兮,吸日月之庥光。”
  大意是:关公生前的浩然正气就足以吞并吴国和魏国;而死后的神光还常常保佑着秦晋两地的老百姓。
  东辕门
  西辕门
  直接标识建筑物名称,以青石阴刻而成。
  升自阶
  阅其履
  分别是东西辕门的内门楣匾额。
  是说看看关公走过的一生,他的名望与封号步步高升,秉承“忠义”精神,到达更高的境地,同时告诫人们要时常审视自己,防微杜渐。
  悬鉴楼
  这是大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小阳月榖旦浩生社立的一块匾额。黑底金字。是把戏楼比作一面高悬的镜子,借演先前古事,让后人品评前人的成败得失,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外联:还将旧事重新演
  聊借俳优作古人
  俳优:古代从事歌舞乐和杂戏的艺人的总称,即后世的演员。
  大意是:戏剧把过去历史上的旧事重新展现给今天的人们,就姑且将演员当做古人吧。
  内联:幻即是真世态人情描写的淋漓尽致
  今亦犹昔新闻旧事扮演来毫发无差
  大意是:(剧本)把幻想虚构的世间万物人生百态描写的形象逼真;(演员)能把今天的新闻过去的旧事表演的惟妙惟肖。
  既和且平
  同是浩生社立的匾额。语出《诗经·商颂·那》:“既和且平,依我磬声”,意思是:曲调和谐音清平,磬声节乐有起伏。用在戏楼之上,是指演员表演和乐队演奏要和谐平稳,同时也体现了商人的一种经营理念,即“和气生财”“公平竞争”。
  题额:天五尺
  内联:玉帝门前三尺雪
  广寒宫中一支梅
  外联: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题额:紫竹林
  内联:何必远求南海景
  此间既是普陀山
  外联:大慈大悲
  救苦救难
  题额:如是观
  内联:云烟雨露皆适情
  花香鸟语最幽情
  外联: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题额:别有洞天
  内联:翠竹青松景最幽
  人生乐此更何求
  外联:曲径回还
  咫尺之间
  题额:正气森严
  浩然正气肃穆威严。
  上联:节义克全所以成君子人也
  下联:纲常无忝此之谓大丈夫矣
  大意是:关公具有精忠大节,仗义秉忠的精神足以成为仁德君子;关公一生遵循三纲五常,刚烈勇猛,这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题额:有恪思诚
  “恪”指恭敬,谨慎。
  是说要以恭敬谦逊的态度来追思关公的正义、诚信精神。
  上联:几见称协天夫子其惟至德
  下联:曾谁号大帝圣人宜享隆名
  夫子:清代关羽封关圣大帝后,许多庙宇正殿都有加冕捧圭身穿龙袍造像。“关夫子”称号更不胫而走,与圣人孔子并列。
  大意是:世上有几个像关公那样被尊称为协天大帝,并且具有至高无上的品德;天下人又有谁被尊为大帝,享有如此隆重的名位。
  题额:孟氏难言这浩然
  出自《孟子·公孙丑章句上》,孟子的弟子公孙丑问孟子:“何为浩然之气?”孟子曰:“难言也,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配义于道……”这里意思是说,连孟子也难以说清“浩然”的博大含义。
  云龙 风虎
  此二匾以青砖阴刻于东西垂花门外。典出《易经·乾·文言》:“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靓。”即龙腾云起,虎啸生风,同类事物相互感应。用以比喻君主得到贤臣,臣子遇到明君。
  内联:护国佑民万代群黎蒙福祉
  集义配道千秋浩气满寰区
  福祉:祉,福也。祉,禄也。《诗经·小雅·六月》:“吉甫燕喜,既多受祉。”
  大意是:关公护卫国家荫佑民众使历代百姓蒙恩受福;一身正气,坚守君臣之道,浩然正气千秋万载充满天地之间。
  外联:西方圣人犹是东山名士
  后日棣萼何如前代桃园
  西方圣人:关公生于太行山以西的山西,品德高尚,故称西方圣人。
  东山:孔子的出生地,在山东曲阜以东20里。《孟子·尽心》:“孔子登东山而小鲁。”
  棣萼:出自《涛经·小雅·常棣》:“常棣之华,鄂不炜炜,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后指代亲兄弟。
  大意是:西方圣人关公可以和东山名士孔子相媲美;后来的亲兄弟却不如桃园三结义的友情。
  题额:来雍至肃
  出自《诗经·周颂·邕》,是周王祭祀宗庙后撤去祭品所唱的乐歌:“有来雍雍,至止肃肃……”
  “雍”是雍容,从容不迫。
  “肃”是肃静。《诗·召南·何被禄矣》中有“曷不肃雍”的记载。
  是说前来参拜关圣帝君的人都要雍容大方,态度肃静虔诚,从容不迫。
  上联:圣德仰配天美媲尼山泗水
  下联:真经传绝世普荫慧日慈云
  “尼山泗水”在山东曲阜县境内,现指孔子的代称。
  “慧日”是说佛之智慧无所不照。
  “慈云”《鸡跖集》写道:“如来慈云如彼大云,荫注世界。”比喻佛之慈心大于云。
  大意是:关公与天地共存的圣人之德可与孔子相提并论;将真经《春秋》传于后世就如佛之智慧和慈心恩泽世人。
  题额:威灵显赫
  关公神威灵佑,显赫天下。
  上联:仰龙德而瞻凤姿乃神乃圣
  下联:本麟经以树骏烈允武允文
  龙德凤姿:《南史·王僧虔传》有“于时王家中,优者龙凤,劣者虎豹”的记载。指关公的高尚品德和威武仪态。
  麟经:孔子修《春秋》,绝笔于获麟,后遂把《春秋》称为“麟经”。
  大意是:仰慕关公高尚的品德和威武的仪态是神仙更是圣人;思想上遵循《春秋》中的“纲常”,行动上勇猛威武是能文能武的一代英豪。
  题额:履中蹈和优入圣域
  这里“蹈和”指循规蹈矩。是说关公一生践行着中庸之道,循规蹈矩,自然从容地到达了圣人的境域。
  仁民 爱物
  此二匾位于马王殿东西腰门上。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仁”“爱”,而山陕会馆装饰所宣扬的主题与之相辅相成。
  内联:止知臣道当然一心翼汉
  乃履神庥无量千载佑民
  臣道:指与刘备的君臣手足之情,也指关公的忠君思想。
  大意是:只知道遵守作为臣子的道德当然会一心辅佐汉室;关公光照日月的神灵会千载护佑民众。
  外联:任勇义刚皇汉当年倚柱石
  精忠大节丹衷永世昭日星
  柱石:肩负国家重任的栋梁之人。《汉书·霍光传》:“将军为国柱石。”
  大意是:关公任勇忠义刚烈是蜀汉王朝的栋梁柱石;精忠报国、临危不惧的精神与日月同辉。
  上联:至大至刚叁天两地
  下联:乃神乃圣震古烁今
  “叁天两地”是易经的立数依据。《易经·说卦》:“叁天两地而倚数。”意思说为人之德可与天地相比。
  大意是:关公至大至刚的功德可与天地相比;他既是神灵也是圣人,震撼古人也显耀今世。
  冰清 玉洁
  此二匾为木雕刻于大座殿东西侧门门楣上。典出《初学记》卷十二引《晋中兴书》:“贺循冰清玉洁,行为俗表。”
  宗黄 武岐
  此二匾位于药王殿内。岐伯是黄帝时医德高尚的名医,《黄帝内经》正是黄帝与岐伯在探讨医理时的对话录。所以古人称医学为“岐黄之术”。在这里孙思邈效法岐伯医术的同时更敬重岐伯高尚的医德。
  日之升 月之恒
  典出《诗经·小雅·鹿鸣之升·天保》诗中“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浩然正气
  此匾是当时赊旗镇十大酒作坊:永隆统、永禄美、工泉美、兴隆美、光泽公、永兴盛、德顺和、英盛湧、义诚永、荣盛大组成的酒仙社敬立。颂扬关公的浩然正气。明万历进士杨继盛(字椒山)书。
  正气常临
  此匾为大清光绪十九年(1893)橘月下澣银色社敬立。是赊店镇清廪生李承仿所书。
  英灵显著
  此匾是大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孟春月中浣大丰社敬立。颂扬关公生前为英雄,逝后成神灵,功德昭著。
  山陕会馆已恢复的楹联
  大拜殿内
  内联 讨魏攘吴学本春秋存汉史
  安仁处义道同日月近尼山
  大意是:关公一生以《春秋》为准绳,讨伐魏国,防御东吴,忠心匡汉的功绩载入了汉史;舍身尽节,效法仁义道德,和孔子是一样的圣人。
  外联 胜地居河山美轮美奂栋宇聿新佳结构
  同仁联几席如兄如弟梓桑皆叙好情怀
  胜地:江总《修心赋》中写道“实予章之旧圃,成黄金之胜地”。即名胜之地。
  美轮美奂:战国时,晋文子家里新建了一所房屋,落成之时,晋国大夫们纷纷前来祝贺。其中一位的贺词是“美则轮焉!美则奂焉!歌于斯,哭于斯,聚国于斯!”指建筑物高大、漂亮。
  梓桑:《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是说家乡的桑树和梓树是父母种的,对它表示敬意。借指故乡。
  药王殿
  药物素有灵苦无奇方治俗病
  王侯高不任独操仁术救人危
  大意是:药物再灵验,也没有奇特的药方医治想升官发财的世俗之病;封王封侯都拒而不任,只想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救助危难百姓。
  马王殿
  骐骥飞驰千里顺至资启佑
  春秋驹旺四时平安仰威灵
  骐骥:良马、骏马。《庄子·秋水》:“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
  资:《孟子·离娄下》:“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源。”指凭借。
  大意是:好马顺行千里全凭借马王爷的佑护;骡马牲畜四时驹繁平安全仰仗马王爷的神威显灵。
  山陕会馆内遗失的楹联摘录
  铁旗杆
  浩气千秋昭日月
  英灵万古震纲常
  大拜殿内
  骂使绝婚总是委心汉室
  斩良诛丑岂真报效曹瞒
  刚大塞乎两间气以伸而神德以盛而圣
  典谟同有千古日在天之上心在人之中
  馆宇辟周宾二千里星联云合到此衣冠成雅集
  敦盘开洛社十九郡恭桑敬梓有时樽俎话乡情
  春秋大一王拒北和东诸葛尚非知己
  纲目存正统崇刘抑魏紫阳方是同心
  数行辞曹书千载不朽
  一支达旦烛日月争光
  大义秉乾坤无愧馨香百代
  精忠贯日月蕴育俎豆千秋
  三国一人
  大清道光十五年(1835)小阳月榖旦浩生社立。关羽一生可用德、才、骄三字来概括。古今历史人物中三者居其一、其二,则屡见不鲜,合三为一,又都推到极端的三国只有他一人。
  龙虎
  两块匾额是大清同治二年(1863)十二月初二日,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具有很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光明正大 语出宋朱熹《朱子语类》卷七三:“圣人所说底话,光明正大。”歌颂关公心怀坦白,公正无私,光明磊落。
  会馆内原有但已毁弃的匾额:
  “名震九州” “妙悟麟经” “光照千秋” “浩气磅礴”
  “气吞山河” “忠义长存” “汉室精英” “舆天地参”
  “气势磅礴” “志在春秋” “忠义神武” “正气乾坤”
  “万世人极” “威显神勇” “浩气凛然” “神威勇武”
  “盖世英雄” “圣神文武” “义高千古” “神威远震”
  “气壮霄汉” “犹入圣域” “道衍春秋” “震撼乾坤”
  “日在天中” “帝德广运” “德伴文萱” “万古精忠”
中国赊店山陕会馆/赵静著.-郑州: 中州古籍出版社, 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