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考文献>全文图书>西北小江南——汉中

参考文献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子午道]

古代北方为子,南方为午,这条穿越秦岭正北正南之道路,名为子午道。这条道路的路线,大致从长安南沣峪口进入秦岭,再从其南的腰竹岭沿直河(今石泉池河)向南,转而西达石泉、洋县、汉中。南朝梁时,王神念曾进行改道,将沿直河谷段改经今宁陕县城段。《石门颂》记载:“高祖受命,兴于汉中,道由子午,出散入秦。”说明至迟在秦汉之际,子午道业已通行。史籍中所说的王莽开辟了“直通梁汉”的子午道,那无非是王莽为篡位所作的托辞。这条道路由于里程仅次于故道,加之艰险不易行进,所以历史上利用率也不高。
  以上所说秦岭诸道,是其中的主要通道。历史主干线改道频繁,出现了部分辉煌一时的道路。如唐代后期的文川道,是当时的重要驿道之一,更因著名文学家孙樵的《兴元新路记》而名极一时。此道北段循汉魏褒斜道路线,南段则沿文川河谷行进,故而得名文川道。再如褒斜道,它是沿褒、斜二水所形成的一条道路。北魏永平二年(509)改道,虽亦名褒斜道,但已名不副实,成为唐宋褒斜道、明清连云栈道的北段的前身。当然每一条交通道路的主干线之外,亦有支线等,每一条道路犹如一条网状的交通大动脉,这与今天亦极相似。
西北小江南——汉中/冯岁平 著.-西安: 三秦出版社, 20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