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地方人物>陕西历代名人>科技与经济人物

[上一记录]  

安吴寡妇

责任者: 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泾阳安吴堡吴家宅院之一 

  安吴寡妇(1868~1910)原名周玲。出生于陕西泾阳鲁桥孟店(今属陕西三原),嫁到泾阳安吴堡吴家后,称吴周氏,因刚结婚丈夫即去世,当时人多称其为吴家寡妇。

  泾阳吴氏祖籍江苏。传说唐朝时吴家有人在泾阳当官,选定嵯峨山麓的安吴堡村安家,此后即以泾阳为籍。大约在清初,吴氏家业开始兴盛发达,逐渐修成东、西、南、北、中五院,兄弟分居经营。其中以东院,即贰仪堂最为兴旺。

  清咸丰六年(1856),贰仪堂主人的独生子吴聘得了不治之症已奄奄一息。为“冲喜”,娶同县孟店村17岁的周姓姑娘为妻。不料婚后几天吴聘就丧了性命,吴周氏从此成了寡妇。因家无男丁,年轻的吴周氏就成了吴家的“掌家夫人”。当时,吴家在江南和陕西的商号正走向衰落。吴周氏接管家事后,自知才疏学浅,便任用贤能,身边聚集着几十个谋士、能人。

  尤以总管罗天增、杨茂亭、王子绪、王幼农等,个个多谋善断、经营有方。吴周氏对他们恩威并用,处处倚重,很快使衰败的商号重新兴旺起来,又先后在上海、四川、陕西设淮盐总号分店,还在甘肃设立以经营药材为主和在湖北设立以经营布匹为主的商号、店铺。几年下来,各大商埠、码头都有吴家的生意。在陕西,泾阳、三原、高陵有吴家的当铺、药铺,淳化、口镇等地有吴家的油坊、酒坊、粮店、米号。当时民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吴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的饭,不住别家的店。”其商号、作坊分布之广,资本、财力积累之快,可以想见。吴家寡妇在聚敛钱财的同时也贪婪土地。她利用灾荒年馑,在安吴堡周围廉价购地五六百亩;还在泾阳县城山门角以西购置、修建了20多院房产,首尾相接,占了半条街。农、商、房产结合,吴家可真是“财源滚滚”,“日进斗金”。吴周氏在拥有这些财富后,除一部分投入扩大经营,大部分用于个人享受。她在安吴堡内大兴土木,指令工匠仿照北京紫禁城,修了一座堡内之城,叫内城。内城分偏正两院,正院仅一座大厅就有房百余间,主人只有她和养子吴怀先二人。为了玩乐,她除在安吴修建花园之外,还在邻近的寇家村修了一座夏可避暑,冬可取暖,亭台楼榭一应俱全的大花园。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正是吴家寡妇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的时候,慈禧太后和光绪帝因八国联军侵犯北京而逃难来到西安。吴周氏为讨封诏,一次就向皇室纳银十万两。慈禧大喜,一面以光绪帝的名义颁发诏书,封其为一品夫人,一面又亲书“护国夫人”金匾相赐。吴家寡妇感激涕零,将圣旨装在玻璃盒内,供奉在安吴堡内城正院的大厅里,牌匾悬挂在大厅正中的墙壁上。然而,没过几年,四十出头的吴家寡妇,还是撒手尘寰了。

出处:陕西省志.人物志.中册/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