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宝鸡炎帝祭祀

宝鸡炎帝祭祀的主要价值

宝鸡炎帝祭祀;炎帝;祭祀

    宝鸡炎帝祭祀活动,其主要价值和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价值。炎帝与黄帝同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具有“共祖”、“文化纽带”、“精神感召”等多方面象征作用。炎帝所表现出来的“敢为人先的实践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主要源头。炎帝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文化传统,随着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壮大,其内涵在不断的丰富和扩大,铸造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品格,升华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之魂,使其成为渗透于中华民族政治、法律、文学和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及道德观等领域的精神元素。并世代流传,积淀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稳定的心理情感,这是中华儿女精神力量和智慧的源泉。所以,传承这一传统文化,举办公祭、民祭活动,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呼唤民族情感,团结全球华人力量,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其他形式的群众活动所无法替代的。同时,对宣传地方,提高地方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促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地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亦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经济价值。宝鸡重修的炎帝陵、炎帝祠以及其他与炎帝、姜炎文化有关的景点、庙宇,已成为宝鸡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以炎帝姜炎文化为主要内涵的天台山,已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近十多年来的各种祭祀活动,吸引了数百万游人来宝鸡寻根祭祖,观光旅游。“宝鸡炎帝故里——全球华人老家”,已成为宝鸡的旅游品牌,城市名片,打响海内外。寻根祭祖,不仅促进了宝鸡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以此为平台,招商引资,也取得了初步的进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