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宝鸡炎帝祭祀

宝鸡炎帝祭祀的濒危状况

宝鸡市渭滨区文化旅游局

    为了利于凝聚中华民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给全球华人和当地群众提供一个祭祀场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宝鸡人民政府拨款,易地重修了炎帝祠;渭滨区神农镇与宝鸡桥梁工厂联合投资,重修了炎帝陵;凤翔县槐原村、陈仓区桥镇自筹资金,重修了女登祠。但是,由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破“四旧”、资金困难、年久失修等原因,被拆毁的天台山神农庙、九龙泉炎帝祠、神武路先农坛至今未能恢复旧观。宝鸡炎帝陵上山道路破烂不堪,祭祀仪器残缺不全,活动场所需要修缮。宝鸡炎帝祠内文化设施需要完善,宣传姜炎文化的展览馆和碑廊亟待修建。虽然近年来祭祀活动不断,但民祭活动仅以老年人为主,使宝鸡炎帝祭祀处在了濒危的边缘。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以发掘姜炎文化内涵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人文旅游事业,开发建成了宝鸡炎帝陵和炎帝祠旅游景点,来作为全球华人和当地群众祭祀炎帝的重要场所。但旅游项目的开发主要是靠招商引资和社会集资来共同完成,炎帝陵和炎帝祠作为一种人文景观,尤其是作为专门用来进行祭祀活动的重要场所,用来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活动所需投资额就十分巨大。由于市场经济效益小,导致了招商引资难度大。加之当地政府资金有限,用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经费过少,使宝鸡炎帝祭祀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需要上级政府给予鼎力支持和帮助,以解决存在的问题。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