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宝鸡炎帝祭祀

宝鸡炎帝祭祀的保护计划

宝鸡市渭滨区文化旅游局

    1997年至今,每年4月5日清明节由神农镇和民间筹资十万多元搞民间祭祀活动。
    2001年,渭滨区政府出资十万元联系凤凰卫视举办了第一届客家人祭炎活动。
    2002年4月,为了加重炎帝陵的祭祀氛围,渭滨区政府出资十三万元,在炎帝陵建起了由著名书法家任步武先生所撰写的唐铭碑补遗碑五通,并举行了唐铭碑、补遗碑揭碑仪式。
    2003年,渭滨区政府在对以前的祭祀活动情况进行挖掘整理下投资十五万元,举行了有较大影响的癸未年祭炎活动。
    2004年,渭滨区政府出资十二万元举行了第二届客家人祭祀炎帝活动。
    2005年初,市政府出资三万元举行市长新春大祭祖活动。同年,出资六万多元举行了“亚洲小姐”祭炎活动和著名榜书书法家张百成祭炎赠书活动。同年10月,区政府在对炎帝陵以往活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重新审定祭祀的礼仪程序 ,投资36万元承办了首届全球华人祭祀中华始祖炎帝大典。

    一、主要保护内容
    为了让宝鸡炎帝祭祀的保护和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宝鸡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了炎帝祭祀保护和建设管理机制,制定出了炎帝祭祀保护和建设五年规划,由专人负责督促落实,保护计划要点如下:
    1、进一步深入开展宝鸡姜炎文化的理论研究工作,召开炎帝与汉民族国际学术研讨会,争取新的理论研究成果。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完成宝鸡炎帝陵祭祀大殿、上陵山门、炎帝塑像、常羊山的绿化、六通的碑刻、华夏归根园、炎帝祠碑廊、百座百姓祠堂的建设工程。
    3、举办好每年一届的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并以此为契机,将散发着姜炎文化和周秦文化的民间工艺品、民俗风情展示给世人。

    二、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2002年8月12日至15日,由宝鸡市人民政府中国汉族研究会主办、宝鸡炎帝研究会、宝鸡文理学院承办的“炎帝与汉民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宝鸡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福建、山东、广东、广西、陕西等23个省市、以及港、台、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和社科研究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经过研讨,形成了“宝鸡是炎帝故里”的共识,确立了“宝鸡渭水流域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的科学论断。
    从2004年起,宝鸡市人民政府将炎帝陵保护和建设列为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了保护和建设管理机制,制定出了保护和建设五年规划。
    2005年,市、区人民政府投入相应资金,完成了宝鸡市炎帝陵祭祀广场建设和道路维修工程,并于2005年10月3日在常羊山炎帝陵祭祀广场举办了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典。当前,炎帝陵祭祀大殿主体和外装饰工程正在建设当中。
    2006年,市政府决定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会列入每年全市的“两节两会”活动中。

    三、十年保护目标 
    为了让姜炎文化继续得到传承和弘扬,为了使宝鸡炎帝祭祀进一步得到建设和保护,市、区两级政府制定出了宝鸡炎帝祭祀十年保护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1、进一步建立起领导班子健全、工作人员负责、资金投入到位的宝鸡炎帝祭祀长效保护机制,建立起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组委会、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宝鸡炎帝祭祀的建设和保护。
    2、建立起领导、专家、群众“三位一体”的学术研讨机制,组建起宝鸡炎帝研究会为主体的专家、学者研讨队伍,集中开展对宝鸡姜炎文化的研究。
    3、认真开展好每年一届的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活动,全面弘扬姜炎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促进祖国统一。
    4、将宝鸡炎帝祭祀与发展宝鸡人文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制定出明确的人文战略,研究出可行的工作决策,培养出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建立起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运行机制,打造“炎帝故里”品牌。
    5、将宝鸡炎帝祭祀活动进一步程序化和规范化,在组织专家学者不断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活动的档次,使宝鸡炎帝祭祀达到国家级水平。

    四、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2006年  整理好以往炎帝祭祀资料,继续举办全球华人炎帝祭祀大典活动。
    2007年  对以往炎帝祭祀的祭器、仪仗、道具、礼仪和程序进行普查论证,规范祭祀议程。
    2008年  整理普查资料,积极实施每年举行一次有影响的祭祀活动。
    2006——2008年期间完善整理祭祀仪程,仪仗、仪式为主的静态保护工作。完善制作炎帝陵祭祀所用祭器、道具、仪仗等硬件设施。
    2009年  制作规范礼仪的祭器、道具,编辑炎帝祭乐,排练祭祀歌舞,制作完备的祭祀仪仗,在总结前几年祭祀的基础上,对炎帝的祭祀程序形成规范形式。
    2010年  继续制作规范符合礼仪的祭器、道具,编辑炎帝祭乐,排练祭祀歌舞,制作完备的祭祀仪仗,对炎帝的祭祀程序形成规范形式。
    2009——2010年期间使全面开展每年一次大型祭祀活动,使炎帝祭祀活动传承不息,炎帝祭祀更加规范化、更上一个台阶。

    五、五年主要保障措施 
    1、成立以市长为主任的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组委会;
    2、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主任的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筹委会;
    3、下设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筹委会办公室、祭祀处、学术研讨处、文艺演出处、论坛处等组织,负责宝鸡炎帝祭祀的保护和建设工作。

    六、建立机制 
    在实施五年保护计划中,要重点建立三大保护机制,提高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逐步健全动态持续发展的保护体系。这三大机制是:一、建立以明确文化战略、设计发展蓝图、研究工作决策、投入发展资金、培养专业人才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制度建设机制。二、建立以做到“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精益求精”为目标,以打造品牌带动一般文化活动开展的机制。三、建立以发展宝鸡炎帝祭祀活动,带动宝鸡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市场运行机制。

    七、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五年保护规划,共需经费1亿7300万元,其中每年祭祀活动约需经费800万元左右,五年共需4000万元;挖掘整理资料,人员编舞,排练费用共需300万元;五年内炎帝陵大殿扩建和建成炎帝故园需8000万元;建成炎帝大殿需2000万元,建成华夏归根园需3000万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