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宝鸡炎帝祭祀

宝鸡炎帝祭祀的传承谱系

宝鸡市渭滨区文化旅游局

    宝鸡的炎帝祭祀因涉及多个乡镇,有众多群众参加活动,再加上年代久远,资料缺失,传承谱系不是很清晰的。只能就大概情况予以简述。

    民间传说,宝鸡地区的炎帝祭祀活动可追溯至黄帝。约在5000年前,炎帝因误尝火焰子(俗名“断肠草”)而逝于宝鸡天台山。黄帝闻听后,从姬水(为渭水一支流。《国语?晋语四》:“黄帝以姬水成。”)急速赶往天台山祭奠。现在天台山还留有烧香台遗址,传说为黄帝祭祀炎帝之地。

    秦灵公三年(公元前422年),秦人在吴山设上、下田寺,分别祭祀炎帝、黄帝,开创了我国官方祭祀炎帝的先例。

    西汉时期,汉高祖刘邦自称“赤帝之子”,设“田寺”祭祀炎帝,这种祭俗延至汉武帝,汉武帝在位期间,曾多次到雍地设“田寺”,祭祀“五帝”。

    延至唐代,今神农镇浴泉村民开始建庙祭祀。到了清代乾隆三十年,重修神农庙。(《重修凤翔府志?卷三》载:“神农庙:一在县东郊,一在县南九龙泉上”),今留《重修神农庙九龙泉碑记》残碑一通。此庙重修后,于民国二十年前后和建国前又修缮过两次。于此同时存在的还有今金台区神武路神农庙一座,亦名“先农祠”、“先农坛”。清乾隆二十九年《重修宝鸡县志?建制》载:“每年部颁日期,前期致斋三日。主祭官俱穿朝服,齐集坛所”,举行“祭礼”。

    建国后,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浴泉村神农庙在1957年的破除迷信中拆毁,金台区神武路神农庙改为神武路小学,祭祖活动亦随之中止。

    上世纪80年代始,随着改革开放,祭祀炎帝活动开始在民间兴起。经市政府组织专家学者论证,上世纪90年代初,在原河滨公园(现“炎帝园”)易地重修了炎帝祠;渭滨区神农镇与宝鸡桥梁工厂联合在常羊山重修了炎帝陵。自此,每年的清明节、炎帝忌日,分别由市政府和渭滨区政府在炎帝祠、炎帝陵举行规模宏大的祭祀典礼。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