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宝鸡炎帝祭祀

宝鸡炎帝祭祀的历史渊源

宝鸡市渭滨区文化旅游局

    宝鸡作为炎帝故里是有历史文字记载的。《国语?晋语》载:“昔少典娶于有虫乔 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鲁语》亦载:“炎帝以姜水成,为姜姓之祖”。除了文字记载外,考古资料更加真实的再现了先祖在当时的生产与生活状况。考古发现,在宝鸡渭水流域有700余处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文化遗存,尤其是在宝鸡市区及其周围,仰韶文化遗存更为丰富。从已发掘的北首岭,福临堡、斗鸡台等10余处仰韶文化遗址看,其遗存多为生产与生活工具。2002年宝鸡关桃园出土了数十枚“骨耜”,这是黄河流域的第一次发现,距今已有八千年左右。考古还发现,在刘家山文化遗址,还出土了一定数量的高领袋足鬲,被北京大学著名考古专家邹衡先生命名为“姜炎文化”。直到商代中期,姜炎族后裔还生活于宝鸡渭水流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