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户县社火

户县社火十二生肖造型展示(图)

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鼠:剧名《隋炀帝宿命三轮回》。
    桌面造型;底九华山洞,中层老鼠在洞口偷吃皇甫仙丹后变成杨广。上层杨广死后托生为杨玉环,两人背靠背以妖媲绕脚,旋转而立。
    反映杨广荒淫无道而丧国,杨玉环以色邀宠,弄权乱政,使其姊妹弟兄均列士封侯引起安史之乱的丑恶灵魂,最后走向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娥眉马前死的吊死鬼下场(杨玉环顶搭白绫示义),亡国丧命者均咎由自取,借击惩戒当今有腐败行为之人。

 

 

    牛:剧名《天河配》。
    桌面造型:以间格拉距三层组合,形成七仙女在莲花池洗澡之状,牛郎受老牛指点,牵牛奔去,巧取织女岸上外衣,织女无衣袒胸潜水,难以上岸,其它六姐妹,着衣惊荒回天宫留下织女一人,和牛郎结发为妻。   
    反映人间盛世,人缘和谐,勤劳为本,创造财富,夫伴女王随,生活安祥的美境,逗得神仙下凡。

 

    虎:剧名《虎据百福临》。
    桌面造型:虎据啸吼状,旁边配一不老松,松支杈设一白鹤,细技悬挂五个蝙蝠,以示五福临境,松顶站一仙女麻姑手捧一盘仙桃。
    表示虎威震山,古松坚拨,只有国力强盛,才能造就长寿多福的和谐社会,吸引仙女献桃庆贺。

 

    兔:剧名《吴刚伐桂》。
    桌面造型:吴刚以斧伐桂树,而桂顶枝嫦娥手挽玉兔,玉兔脚踩桂的细枝,彰显庞光社火以妙显悬之长。


    龙:剧名《神龙助圣僧》。
    桌面造型:巨龙腾空,气势磅大,唐僧站在龙头祈雨,大圣、八戒、沙和尚在龙下观望,由大圣挥棒指挥龙口喷水代雨露。


 

    蛇:剧名《盗灵子》。
    桌面造型:长寿山降草宝灵子闪闪发光,山口金鹿仙童持枪把守。山腰一条白蛇昂首盘腰,满怀怒气,有离地自立拼杀斗敌之势。它的化身,白娘子单肢独立蛇头。手持青锋剑与白鹤仙童博斗。白鹤不敌现出 原形拍翅躲逃。
    此剧干净利索,潇洒美观,鹤的双翅一展一缩更显得活灵活现的神
话色彩。   

 

    马:剧名《关公保皇嫂》。
    桌面造型:关公跨座昂首跃腾的赤红战马,单背横举堰月大刀,刀把双托,分别站着甘、糜二夫人。关公紧皱一对蚕眉,左手扬鞭,展示出“出五关斩六将”的英雄气概,弘扬他轻荣重义的高尚品德。

 

    羊:剧名《苏武牧羊》。   
    桌面造型:羊站北海荒郊,嘴咀枯草,苏武手持牧羊鞭,鞭稍站李灵。
    弘扬汉苏武自困敌国,以牧羊度日,严冬之际,冰天雪地,饥寒交迫,忠贞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

 

    猴:剧名《盗扇》。
    桌面造型:铁扇公主手持杷蕉扇,扇出万丈火焰,上站一妖女,罗刹女手持钢杈,大圣悬空双手握住金箍棒,翻腾博斗,显示出大圣神通广大,智勇双全的本领,通过大圣持棒翻腾给人留下真、活、妙、悬之感。

 

    鸡:剧名《吉庆有余》。
    桌面造型:杂技演员横卧,单腿独伸,脚心顶伞,伞面两人各骑独轮自行车,肩担大鲤鱼,顶端中间站一雄鸡,人蹬、车行、鸡鱼转。
    显示盛世民乐,社会和谐,生活美满的美景。

 

    狗:剧名《宝莲灯》。
    桌面造型:嚎天犬企图谋杀刘彦昌夺民妇为妻,适逢其主二郎杨戡之妹三圣母云头发现,按下云头用宝莲灯惊跑天狗“嚎天犬”,使其得救。下层狗头人衣的嚎天犬手持钢刀,刀上站立三圣母,手持宝莲灯,灯杆上站着惊荒状的刘彦昌。
    反映出神也是人,身居天宫的三圣母,竞选中凡夫,受尽惩罚。

 

    猪:剧名《屠夫状元》。
    桌面造型:大肥猪奔跑之状,屠夫胡珊站在猪背,扁担一头是猪头,一头是卖肉家具,一头站着朱文锦之母,一头站着朱小妹,母手端一碗猪头肉,妹手纳鞋帮。展示出肥猪体状欢势的可爱形象,扁担前后左右换肩动作给人留下欢乐,舒畅的喜剧印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