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户县社火

户县社火的相关器具及制品

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器具类:

    社火桌子:1.2米高,1.2米—1.5米见方的木桌,用于固定社火芯子和置装扮好的社火造型。

    芯子:一般高5米—8米,用钢筋或钢管,随社火剧情需求打制而成。

    绑带:扎小孩用的布条。

    古典戏装:社火戏装基本与扮演的同名古典戏曲人物戏装一致。

    大堂鼓:直径1.8米,音质沉雄厚重,为社火鼓队助威。

    墩鼓:直径0.6米,高0.7米,音质雄厚。

    铙钹:社火锣鼓队打击器具,铜质,声音宏亮。

    大锣:铜质,直径0.6米,音色宏亮,有穿透力。

    小锣:铜质,直径0.3米,主要以打击音乐节奏为主。

    锣架:为木质“T”型,演奏时将锣架系演员背上,胸前横杆系锣。凿齿村现有清末遗贸下的锣架八付,一对龙架,一对马架,一对象架,一对凤架。

    铜号:社火锣鼓队吹奏乐器,也称“马号”。

    梆子:社火锣鼓队打击乐器、木质、“T”型,演唱表演时一手持梆柄,一手持梆捶闪、展敲击。

    夹板:木质“入”型,音色清脆。表演时演员双手持夹板两柄,一张一合,进、退、闪、展,随音律碰击。

    彩旗:社火队伍前面壮威所用,由三角牙旗、社旗、八卦旗等组成表演方阵。

    横幅:横幅一般为红心黄边,内容有两种:一是标明表演队伍名称;二是宣传社火活动意义。

制品类:

    动物造型:动物造型是社火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户县社火中的动物造型非常丰富,包括各种禽鸟畜兽。动物造型由民间美术师和纸扎艺人手工制作。一般用竹篾做骨架,白纸糊面,最后彩绘而成,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花木造型:户县社火中多用花木造型,如鲜花盛开的桃树、梨树、红梅,亭亭荷叶、灼灼牡丹等。树木多以真树枝做枝杆,枝上饰以纸花而成,花草以竹篾造型,糊以白纸彩绘而成。假山、楼阁造型:假山、楼阁也是户县社火常用的造型方式。其制作方法多以竹篾、钢筋做骨架,糊以白纸或白布最后彩绘而成。

各种道具:

    户县社火中演员手中的各种道具如关公的刀,杨文广的枪等,也多由纸扎艺人制作而成,其种类繁多,形象逼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