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户县社火

户县社火的基本特征

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户县社火经过民间艺人的世代承传和更新改造,已形成以下几点基本特征:

    1、伴随着民间喜庆节日古会庙会民俗祭祀活动的产生和发展,形成了对地域民俗习惯的依存性特征。

    2、社火活动以民间自发为主,长期形成了组织上的自发性等征。

    3、社火活动在管理过程中,参与人员表现出高度的自觉和自治,长期形成了自我管理的民主性特征。

    4、社火内容大多以戏剧故事为主,与古典戏剧紧密结合,形成了突出的戏剧性特征。

    5、社火在形式上与民间音乐、民间美术、 民间舞蹈、民间传说、民间风俗风情、人文环境、社会经济政治时代特色、密不可分,表现出显明的综合性特征。

    6、社火在表演过程中,演员各俱情态,随剧情发展或说或唱,或表或演,有着典型的即兴表演性特征。

    7、社火参与人员广泛,村中老人、小孩不分年龄,不论职业,不分文化程度,只要热爱,均可参与,表现出十分强烈的广泛性群体性特征。

    8、社火活动阵势宏大,品种繁多,色彩缤纷,鼓声震地,彩旗飞舞,队伍鳞次栉此,接踵徐行,观者如潮,倾城欢悦,有极强的观赏性特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