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临潼零口十面锣十面鼓

零口十面锣十面鼓的基本内容(图)

西安市临潼区文化广播电视局

 

 

 

 

    “十面锣十面鼓”是一种广场鼓舞,最初由二十一人组成,其中十人敲锣、十人打鼓、一人引马锣。锣鼓各排一行。表演者头扎白毛巾,上身穿白纱套黑马褂,马褂背后绣有太极图,下身穿黑裤子,足蹬老头圆口布鞋,腰系七尺红绸,一派北方农民的装束,代表了关中农民古朴憨厚的形象。背后腰间插一锣鼓花架,用来悬挂锣鼓,锣鼓架是用槐树枝弯成的,主枝上用白、兰二色花布缠成锯齿形,枝上端插上用色纸做的纸花,并挂上妇女们刺绣做成各种戏文的工艺品,引马锣者为指挥,背后高插一杆帅字旗。

    “十面锣十面鼓”的打击鼓调宛若一个宝葫芦,全曲分为三个音阶,首段缓慢低沉,中间段为长行歌,尾段锣鼓密集,紧张激越,是全曲的高潮部分。“十面锣鼓”的表演队形多样、变幻复杂。在游演中分列两行,锣鼓各一行,在广场表演时队形多变,常用的队形有“剪子交”、“三杆旗”、“游四门”、“五角星”、“五马卷蹄”、“白马分鬃”、“百鸟朝凤”、“太极图”、“珍珠倒卷帘”、“龙摆尾”等十个图形。“十面锣鼓”的表演队伍前有三位彪形大汉。手持“三眼枪”对空燃放,气势磅礴,故该鼓舞常被安排为游行集会、文艺游演中的开道节目。数百年来,民间逢年过节、过古会,常被邀请去助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