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靖边跑驴

陕北靖边跑驴的保护计划

靖边县人民政府

    目前已投入资金情况:
    1、今年县里投资一万元,对重点艺人采访慰问,让他们发挥余热,重振当年靖边跑驴风采。2、投资五仟元,组织专业干部普查现有艺人状况,建立艺人跟踪卡,力争解决他们的从艺困难。3、投资一万元,力争年底办一次跑驴艺人培训会。4、投资二万元,已请市级领导专家指导工作,并制订保护计划。

    一、主要保护内容
    为保护好靖边跑驴,特制定五年保护计划。此计划由靖边县文化馆负责组织实施,靖边县文体局负责管理、督导。保护要点:
    1、进一步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彻底摸清靖边跑驴的发展和历史沿革情况。
    2、将所获资料全部存档。
    3、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开展跑驴相关民俗方面的理论研讨工作,并把研究成果编辑成册。
    4、组织靖边跑驴表演培训班,不断培养和发展有才华的表演者,源源不断补充新生力量。
    5、进行再创新,丰富跑驴的表演形式和内容,提升其适应新时期文化变革的生存能力和艺术水准。
    6、建设条件良好的排练场地。

    二、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近年来,我们已采取以下保护措施:
    1、从1979年以来,县文体局每年在各大节日文艺活动中对跑驴经常进行有组织的安排,春节秧歌调演活动中,跑驴常以秧歌尾子出现在秧歌表演中。
    2、2003年,县文体局根据榆林市政府“建设特色文化市”的指示精神,召开了主管文化县长参加的“保护文物遗产,建设特色文化”专题会议,要求抢救、挖掘、保护我县民族文化遗产,把跑驴列入了重点保护项目之中。
    3、文化馆每年要求专业人员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进行经常性的组织辅导,其中对靖边跑驴作重中之重进行了保护,能够让这个民间艺术品种继续进行发展和提高,使之表演水平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

    三、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2007年: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东坑镇收集、整理跑驴的各种资料,在此基础上,召开理论研讨会,研讨如何丰富和发展靖边跑驴的表演形式。
    2008年:组织跑驴表演培训班,请老艺人传、帮、带一批年轻人才,个别技艺特长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进行培养,能够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试排创新曲目。
    2009年:重点打造一、二个跑驴新曲目,力争参加市级以上文艺调演。
    2010年-2011年:组织以靖边跑驴为主的民间艺术表演团体,在全县各有关景点、庙会、乡镇物资交流会进行演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筹划赴省演出曲目。

    四、五年主要保障措施 
    今后我们的保护措施为:
    1、建立以县级主管领导、专家、艺人相结合的靖边跑驴抢救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2、建立以文化馆主管业务馆长为直接责任人的靖边跑驴考查队,对靖边跑驴进行深入考查研究。
    3、县文体局要确保专项保护经费落实到位,要求政府部门把此项经费纳入每年地方财政预算计划,建立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
    4、把跑驴艺术纳入文化特色县建设规划当中。

    五、建立机制 
    实施五年保护计划,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有主要领导负责,业务骨干扛死肩的领导制度建设机制。
    2、资金投入一定要定额,确保保护经费的足额到位。
    3、建立专业业务骨干、民间艺人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步调一致,互补互助,不断开发、创新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新体裁、新曲目。
    4、建立以提高、创新、促进靖边跑驴表演活动经常性开展的有效机制。
    5、发展跑驴艺术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以旅游业为依托,形成以发展跑驴艺术为目的艺术市场运营机构。

    六、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实施五年计划最少需要经费30万元,其中排练场地5万元,培训费3万元,器具配备5万元,搜集整理费2万元,音像制品费8万元,服装费用2万元,各种会议经费1万元,编辑出版费4万元。

    备注:该项保护项目抢救工作在目前最为关键,现在老艺人虽然还在世,但表演跑驴确实存在很大困难,近期市县采取特别抢救和保护措施,把靖边跑驴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保护。我们这次申报的目的还在于要求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能够给予大力支持,抢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使靖边跑驴能够继续传承下去,特作此说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