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靖边跑驴

陕北靖边跑驴的基本特征

靖边县人民政府

    靖边跑驴在生活和艺术特征上有以下几点:其一,他源于生活,在生活的常态中巧妙提取感人的驴趣和人与驴的交流态,编织成感动生活中的人的乐趣,让人们在乐趣中体会生活的美。其二,艺人的聪明智慧将生活的驴变成艺术的“驴”,又通过艺术的“驴”美化生活,让人们体味到生活中如何创造美。其三,人与驴和谐相处,互相依靠,为了生存结下割不断的真情,进而将这种真情升华为艺术的情感来娱乐人们的生活。

    靖边跑驴在舞蹈动律及风格特征上有两种流派:其一,为“滚沙驴”派,表演时步律急促快速,接近于生活中的骑驴动态。因“滚沙驴”个头小,四蹄短粗,适应在沙漠行走。其二,为“大善驴”派,表演时步律较缓慢,步距大,节奏明显,夸张性强。“大善驴”个头高,四蹄细长,适应在山区丘陵行走。二者共同都采用“闪腰”、“揉肩”、“抖身”、“摇头”这四个技术,不管是表演上坡、下山、大跑、中跑,还是撒欢、失蹄等动作,都离不开“四功”的有机配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