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靖边跑驴

陕北靖边跑驴的传承谱系

靖边县人民政府

    优秀的民间艺人往往就是推动艺术不断发展创新的原动力。因为,一个艺术品种必然要靠那些具有良好智慧和艺术灵感的优秀艺人去体现和创造。他们在生产和艺术的道路上追求与探索的精神是不可磨灭的,靖边跑驴的著名艺人孟占雄、侯占权、张有万、李志生等就是这一批艺人中的优秀代表。特别是张有万老艺人经过靖边县文化馆副馆长陈云,业务干部李智、米立中的指点和榆林市艺术馆长孟海平的打造,使他的艺术品位得到进一步升华。他们辛勤艺术耕耘终于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广泛承认。孟占雄、张有万、李志生三人作为靖边跑驴骑手们的代表,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第一次将广场艺术搬上了舞台,随后八次赴省城献技,两次赴北京汇报表演。九次获国家及省级奖励。1984年给国际亚舞会的各国民俗舞蹈家表演。两次在中南海怀仁堂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表演。1998年又赴法国、瑞士、前苏联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这些荣耀反过来又大大促进了靖边跑驴艺术的发展与提高。从1976年起,老艺人孟占雄、张有万先后对靖边跑驴以道具改革为突破口,取得可喜的成就,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他们利用钢筋、铁丝焊接“驴”框架,加上可以转动的“轴承”,下边加上支架和四个小轮子,用电灯炮作眼睛,以兔皮、驴皮、驴耳、驴尾等不用加工的原料进行装饰,使过去的形似“驴”发展成为形神兼备维妙维俏的活道具。经他们重新改制的“驴”,不仅可以动耳、摇尾、眨眼、张嘴,而且可以转向进行“旋转360度倒骑”,甚至“落鞍下驴”,“双人同骑驴”等高、难、新的动作技巧,所有这些都是道具改革之下产生的。这些发展创新带来了跑驴艺术发展的光明前景,使之又有了新的活力,从而使陕北靖边跑驴成为陕北舞蹈艺术中的一颗耀眼的沙海明珠。孟占雄老艺人爱闹社火,每逢春节常常自发组织社火班子,挨门逐户扭秧歌、扎场子、沿门子。解放后,他们的社火班子经常参加县上的秧歌调演,使跑驴这一民间舞蹈在全县广为传播,影响了各地乡镇的跑驴艺人。虽然他们之间没有正式拜师学艺,但是,在本县境内会演“跑驴”的艺人,大多数都学习模仿了孟占雄艺人的动作,现就我县不同时期著名艺人情况作以下介绍:

    孟占雄,男,1933年生,靖边县东坑镇人,小学文化,农民,从小爱好民间文艺,经常参加农村社火表演,开始表演跑竹马,并经常参加县乡各类文艺调演活动。在文化馆专业人员的指点下,1992年表演的跑驴参加了陕西省老年文艺调演活动,荣获优秀表演奖。1988年参加了榆林市文艺调演活动并获得表演奖。他自己加工改制的跑驴道具,可转身,可骑二人,也可下鞍进行表演。他继承和发展了民间艺术,为陕北靖边跑驴搬上舞台,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侯占权,男,1941年生,东坑镇人,小学文化。1957年参加工作,在延安市百货公司工作,1960年调靖边县联社工作,后调商业局,2001年退休前任县工商局副局长职务。他从小爱好文艺,经常参加社火表演,六十年代学习跑驴表演,经常参加县上组织的文艺调演活动,继承了靖边跑驴表演艺术。

    张有万,男,1945年出生于靖边县东坑镇,初中文化,原系靖边物资局职工,现为榆林市民间艺术团职员。从小爱好文艺活动,经常参加乡村秧歌队的表演活动,受老艺人孟占雄的影响,经常进行跑驴表演。1979年春节,由靖边县文化馆编导张有万表演的跑驴《探亲路上》参加了榆林市文艺调演,并获表演一等奖。由于跑驴艺术的风格独特,后来在榆林市成立民间艺术团时他便与跑驴同时踏上民间艺术舞台,成了市民艺团的主要职员。1982年,他所表演的《探亲路上》曾参加了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泥土的芳香》的拍摄,并在北京中南海为中央首长进行汇报表演。该《探亲路上》还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和高超的表演技巧,参加了国际亚舞会舞蹈艺术交流演出。曾随市民艺团出访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所在国专家的高度赞誉,为弘扬我国民族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志生,男,1937年生,原籍榆林市米脂县桃镇人,现住靖边县张家畔镇。初中文化,1954年参加工作,为榆林养路段职工,后调靖边养路段工作,现已退休。1964年他编创的宣传交通管理的曲目(宣传毛驴不能上公路为内容),以跑驴表演形式代表榆林市养路段参加了陕西省公路系统文艺调演。1998年元宵节,由靖边县文体局组织的民间社火秧歌团,他以其中跑驴主要成员参加了榆林市秧歌调演,随即赴定边和宁夏自治区盐池县进行巡回表演,受到观众的好评。现在虽然年近七旬,但他仍然是靖边老年秧歌队跑驴表演的骨干成员,为传承和发扬靖边跑驴艺术做出了贡献。

    齐彩香,女,1940年生,原籍靖边县宁条梁镇,现居住靖边县张家畔镇,初中文化,家庭妇女,从小爱好文艺活动。在校时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1999年受老艺人李志生的影响爱上了跑驴表演,在李志生的指点下,学会了跑驴表演,并参加了靖边县老年秧歌队。2005年参加了榆林市中脉公司组织的文艺宣传活动,现为老年秧歌队骨干队员,为靖边跑驴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戚景利,女,1983年生,小学文化,原籍杨桥畔镇,现住张家畔镇。1993年至1996年在靖边文化馆创办的戏校学习,1996年被录用为靖边县文工团职员。由于受跑驴艺人的影响,爱上了跑驴艺术,经常在秧歌表演队伍中表演跑驴,继承了靖边跑驴艺术。

    郑振霞,女,1981年生于横山县塔湾镇,小学文化,现住靖边县张家畔镇。1993年至1996年在靖边文化馆创办的戏校学习,1996年被录用为靖边县文工团职员,由于受跑驴老艺人的影响,爱上了跑驴艺术,经常在秧歌表演队伍中表演跑驴,继承了靖边跑驴艺术。

    郝振利,女,1962年生,家庭妇女,初中文化,原籍绥德县四十里铺镇,现居住靖边县张家畔镇。从小爱好文艺活动。在校时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 2001年成为靖边县中老年秧歌队队员。2003年开始学习表演跑驴,是老年秧歌队的骨干队员,继承和发展了靖边跑驴表演艺术。

 

五代跑驴表演艺人传承谱系

代别

姓名

性别

    

 

 

第一代

邢老五

河北省

不祥

 

张耀

靖边县宁条梁镇

不祥

 

姚福有

靖边县东坑镇

不祥

 

第二代

孟占雄

靖边县东坑镇

74

 

侯占权

靖边县东坑镇

66

 

李志生

靖边县张畔镇

69

 

第三代

张有万

靖边县东坑镇

62

 

齐彩香

靖边县张畔镇

57

 

王友祥

靖边县镇靖乡

64

 

张大柱

靖边县宁条梁镇

59

 

任毅

靖边县张畔镇

66

 

第四代

郝振利

靖边县张畔镇

45

 

徐义

靖边县宁条梁镇

49

 

王双玉

靖边县镇靖乡

40

 

李勇

靖边县镇靖乡

48

 

张玉

靖边县镇靖乡

48

 

王兵

靖边县杨桥畔镇

50

 

第五代

戚景利

靖边县张畔镇

24

 

郑振霞

靖边县张畔镇

26

 

王洋

靖边县张畔镇

21

 

李明

靖边县张畔镇

27

 

钟锋

靖边县张畔镇

3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