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靖边跑驴

陕北靖边跑驴的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

靖边县人民政府

    靖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西南部,坐标介于东经108°17′~108°20′,北纬36°58′~38°03′之间,北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鄂托克旗相邻;南与本省延安市子长、安塞、志丹、吴旗四县接壤;东西分别与本市横山、定边两县毗连。县境南北最长为116.2公里,东西最长为91.3公里。全县海拔介于1123米-1823米之间,辖13个乡,9个镇,1个国营农场,总面积5088平方公里,总人口29.14万人。

    靖边县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多风沙夏季旱,秋雨连绵冬严寒”。年平均气温7.9℃,有“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民谣。无霜期150天左右,年平均日照2702小时,年平均降雨量328毫米(多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份),年平均蒸发量2510毫米(是降雨量的7倍多),6级以上大风每年有30-50次。

    靖边县自然资源富集,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以靖边为中心的陕甘宁盆地天然气田属世界级整装大气田,南部山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北部已探测出煤层厚、储量大的优质煤。

    靖边交通发达,包茂、青银两条国家交通大动脉在靖边县城交汇,建设中的太中银铁路贯穿全县东西,交通区位优势日益明显。

    靖边民间艺术风格独特,有高亢激扬的“信天游”,热情奔放的大秧歌,多姿多彩的“三边剪纸”,热情激越的唢呐音乐,风趣幽默的陕北说书,这些民间艺术极具民族特色和传统意蕴。良好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民间文化氛围,孕育了陕北靖边跑驴这一民间艺术奇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