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合阳跳戏

合阳跳戏的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

合阳县文化馆

    合阳跳戏分布在合阳沿黄河一带的村庄,合阳地处陕西关中东部,东临黄河与山西省一水之隔。远在夏、商、周三代合阳为“莘国”(亦名有莘国),战国时期,因魏文侯17年(公元前429年)在洽水北岸筑城而得名,秦时置合阳邑,西汉初,设合阳县至今。县城位于北纬34o58′,东经109o58′,全县辖16个乡镇,353个行政村,591个自然村,总人口44.2万人,全系汉族,行政隶属陕西省渭南市管辖。

    合阳地形呈阶梯式,自东南向西北逐渐升高,东临黄河为洽川湿地,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部为原区,海拔480—800米;西部为半山区,海拔1200米以上,主要山脉有梁山、武帝山。合阳主要水系有黄河、徐水河、金水河、大浴河,其中黄河流程为42公里,黄河瀵泉是全国有名的地表温泉。合阳主要交通动脉有西韩铁路、G108国道、S101省道、GZ40高速公路;合阳历史悠久,名胜古迹荟萃,民间艺术资源丰富,传统的农耕文化孕育着合阳跳戏这一古老剧种,是合阳民间艺术的瑰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