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合阳跳戏

合阳跳戏的基本内容

合阳县文化馆

    合阳跳戏又称“调(tiao)调”或杂戏,它的基本表演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哑跳(也称广场跳),表演者只有动作没有唱词,常常是数十人乃至上百人同场表演,气势恢弘、动作刚劲有力。二是上台跳,不用弦乐,只用农村的大锣、大鼓、大铙和唢呐伴奏,用以展示故事情节,反映人物情感。作为跳戏主要表现形式的“上势”有十八种之多,且变化无穷;曲牌纯用唢呐吹奏,主要曲牌有《割韭菜》、《大钉缸》、《迎亲》、《扑灯蛾》、《耍孩儿》、《老虎磨牙》等;跳戏的剧目多为《三国》、《水浒》、《杨家将》等内容,剧目有五六百种之多,目前在陕西艺术研究所已保留了八十多本,在民间也保存了部分剧本。

    跳戏表演古朴、粗犷,其表演风格因环境、风俗、传承人的艺术差异,形成了风格不同的表演流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