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的保护计划

大荔县文化馆

    2003年地方政府拔专款五千元,文体局向社会筹集资金壹万伍仟元,用于普查、整理、保护同州梆子剧目和收集整理音乐唱段。自1997年县财政对仅有的一个专业剧体的事业经费每年保证5万以上。

    一、主要保护内容
    1、进一步全面深入细微的开展同州梆子的挖掘整理工作,对健在老艺人艺术档案整理完善。
    2、定期举办群众性的同州梆子演唱大赛,培育人们对梆子戏的欣赏情趣,激励演出技艺的不断提高。
    3、重视艺术传承,建立“同州梆子研究小组和培训中心”。
    4、不断深化对梆子戏的理论研究,并尽快做出研究成果,开始有计划的出版“同州梆子、同朝碗碗腔”音乐一书。

    二、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1、1994年,由县剧团整理唱段,并由省电视台录制播放。
    2、2003年,全面走访和了解,并对有关的资料进行全面的录音、录像、建档和收藏。
    3、2006年,找寻健在的老艺人并整理基本和音乐资料。
    4、由剧团在挖掘整理的同时排演一台“同州梆子”代表剧目专场并广泛演出。
    5、县财政对民间的班社和剧团不定期、不定额度的进行资金补贴,以排演更多的梆子戏。

    三、十年保护目标 
    重视艺术传承,注重对青少年戏曲爱好者重点培养,开办“同州梆子训中心”;1、经常性地开展群众性梆子戏演唱活动,培养人们对同州梆子的欣赏情趣。2、深化梆子戏理念研究,完成出版《同州梆子、同、朝碗碗腔音乐》一书。3、通过文化保护,加强对外艺术交流。

    四、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2007年  全面开展同州梆子的深入整理归档工作。将健在的老艺人所掌握的技术,实行集中口传、教练。开办同州梆子培训班。预期达到目标:静态保护工作基本完成。为同州梆子传承提供可靠的社会条件。
    2008年  招收音乐专业学员20名,演员30名。整理排练演出代表剧“金刚庙”等一台。恢复组建民间同州梆子班一个。培训班学生初见成效;民间同州梆子班社能够健康的定期在民间演出。
    2009年  举办一次同州梆子群众演唱活动,培养梆子戏的基本观众。专业剧团排练大戏一本,小戏二台。完成《同州梆子、同朝碗碗腔音乐》一书的编撰准备。 
    2010年  出版《同州梆子、同朝碗碗腔音乐》一书。恢复民间班社三个。扩大专业、群众对同州梆子的需求市场。
    2011年  同州梆子培训班学员结业,采取自愿选择和政府协调的办法,充实到剧团和各民间班社。剧团排演同州梆子本戏二出,全年在农村演出不少于200场。举办大型群众演唱会。 

    五、五年主要保障措施 
    1、设立以文体局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的同州梆子戏整理、保护、传承工作组及《同州梆子》一书专著编写组。
    2、县政府每年解决5万元以上的保护经费。

    六、建立机制 
    1、建立责任管理机制,定责定人,保证措施的落实。根据文化市场的要求,每年给县剧团和民间班社下达演出场次任务。政府对县剧团和民间班社实行经费补贴,并逐年增加,超额完成演出场次实行奖励。
    2、对从事同州梆子演出的拔尖人才,政府实行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

    七、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一)同州梆子培训班筹建预算。
    1、租赁场地3年75000元
    2、办公设备15000元
    3、购置乐器25件30000元
    4、其它20000元
    (二)出版《同州梆子》一书经费。
    1、编写人员补贴10000元
    2、收集资料5000元
    3、出版发行费(2000册)15000元
    (三)收集、整理、保护梆子戏经费预算
    1、工作人员交通、误餐补贴10000元
    2、摄像机1台18000元
    3、照像机1台2000元
    4、录音机、录音带1000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