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的基本特征

大荔县文化馆

    同州梆子的唱腔属板式变化体,具有“直起直落又复婉转”的特点,分原板(二六板)、慢板(四股眼板)、二导板(由慢板转入导板)、流水板(有板无眼)、垫板(无板无眼)、滚板(滚板滚白)、彩腔(假声唱法)等等,加上欢音、苦音因剧情、唱词和人物性格的不同而设计的用嗓程度的差异,使“本嗓吐字,正腔滑音,高亢激越,直起直落”的同同梆子,听起来越发显得慷慨激昂、韵味十足。

    同州梆子的唱腔过门较为短促,更显“繁音激楚”之美,古秦风驷铁车辚之刚劲。仅同州梆子的锣鼓使用就有催观众进场的开场锣鼓,用于演员“走架子”、“开打”的动作锣鼓、与唢呐曲牌有关的牌子锣鼓等等。

    同州梆子唱腔及过门(戏曲术语)精练、短促,拖腔委婉动听,除尖板外,一般板路都有欢音和哭音(硬音和软音)的区别,欢音与哭音之间的转变自然、流畅。剧目以生、净见长,有专用的旦角唱腔:麻鞋底、十三腔、燕儿飞,三倒腔,哭腔词、哭中乐等。

    同州梆子的“锣鼓经”基本和现在上演的同、朝灯影(碗碗腔)相近,其叫法也基本相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