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华阴迷胡

华阴迷胡的保护计划

华阴市文体事业局

    2003年地方政府拔专款两万元,文体局向社会筹集资金壹万伍仟元,用于普查、整理、保护迷胡戏和收集整理流传在民间的一些音乐曲牌等。近年来,市政府对仅有的一个迷胡专业团体的事业经费逐年增加,2006年增加到拾柒万元,但仍杯水车薪。省文化厅2006年为迷胡剧团准备投资拾万元购置演出设备(未到位)。

    一、主要保护内容
    1、进一步全面深入细微的开展迷胡的普查工作,完备迷胡老艺人的艺术档案。
    2、定期举办群众性的迷胡汇演,培育人们对迷胡的欣赏情趣,激励演出技艺的不断提高。
    3、重视艺术传承,建立“迷胡戏培训中心”。
    4、不断深化对迷胡的理论研究,并尽快做出研究成果,开始有计划的出版迷胡音乐一书。
    5、对迷胡进行保护性的适度开发,促进迷胡的市场经济化。

    二、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1、2003年,市政府召开了“保护迷胡戏曲艺术,打造传统文化品牌”会议。明确提出华阴迷胡是华阴特色文化之重点,要全力进行保护、弘扬。
    2、2003年5月,文体局成立了“迷胡戏整理保护工作组”,对全市的专业迷胡团体、民间迷胡班社,民间迷胡艺人进行全面走访和了解,并对有关的资料进行全面的录音、录像、建档和收藏。
    3、2006年,省文化厅重点为迷胡剧团投资拾万元的演出设备,用以对迷胡艺术的扶持、保护。
    4、市迷胡剧团每年排练大戏4个,小戏10个,使迷胡戏发扬广大,深受群众欢迎,并在上级汇演中屡屡获奖。
    5、市财政对民间的迷胡各班社不定期、不定额度的进行资金补贴。
    6、市文体局每年春节组织一次迷胡戏群众演唱赛。

    三、十年保护目标 
    重视艺术传承,注重对青少年迷胡爱好者重点培养,开办“迷胡培训中心”;
    1、经常性地开展群众性迷胡演唱活动,培养人们对迷胡欣赏情趣。
    2、深化迷胡理念研究,完成出版《迷胡音乐》一书。
    3、通过文化保护,加强对外艺术交流。

    四、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2007年  1、全面开展迷胡的深入普查整理归档工作。2、排练演出大型古典剧“闫家滩”、“全家福”。3、做好培训中心的租地、项目计划和施工准备。4、组织人力开始《华阴迷胡》一书的编写。5、恢复组建民间迷胡班五个。预期可达到的目标:1、静态保护工作基本完成。2、参加省级、国家级戏曲汇演,争取获奖。3、通过活动基地的建设,为迷胡传承提供可靠的社会条件。
    2008年  1、迷胡培训中心开学,招收音乐专业学员50名,演员100名。2、专业迷胡剧团排练迷胡大戏两本,小戏5个。3、完成《华阴迷胡》一书第一卷的编纂工作。4、恢复组建民间迷胡班社5个。5、举办两次群众性的迷胡戏汇演。预期达到的目标:1、培训中心学生初见成效。2、出版《华阴迷胡》一书第一卷。3、民间迷胡班社能够健康的定期在民间演出。
    2009年  1、加强“培训中心”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2、迷胡剧团排练大戏两本,小戏5个。3、举办群众性迷胡戏汇演两次。4、编纂《华阴迷胡》一书第二卷。预期达到的目标:1、第一期学员初步掌握迷胡演出,演出的一般基础知识与技能。2、迷胡剧团下乡巡回演出突破300场。3、完成《华阴迷胡》一书第二卷编纂工作。
    2010年  1、《华阴迷胡》一书第二卷脱稿、审订。2、培训中心开始招收第二批学员。 3、迷胡剧团排练大戏两本,小戏5个。4、举办两次群众性迷胡戏汇演。预期达到的目标:1、出版《华阴迷胡》一书第二卷。2、迷胡培训中心第一期学员得到肯定,初步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3、迷胡剧团下乡巡回演出突破300场,并参加省艺术节取得优异成绩。
    2011年  1、培训中心第一期学员结业,采取自愿选择和政府协调的办法,充实到市迷胡剧团和各民间迷胡班社。2、迷胡剧团排练大戏两本,小戏5个。3、举办两次群众性迷胡戏汇演。预期达到的目标:1、充实到市剧团的第一批学员独立排练小戏3个。2、各民间迷胡班社排练大戏一本,小戏5个。3、市剧团排练迷胡大戏三本,小戏10个。4、第二批学员初见成效,并取得初步的社会效益。

    五、五年主要保障措施 
    1、建立有专家指导的,以市政府主管文化副市长为组长的迷胡保护小组。(现已建立)
    2、设立以文体局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的迷胡戏整理、保护、传承工作组及《华阴迷胡》一书专著编写组。(现已建立)
    3、把迷胡戏的保护、传承纳入到文体局和各乡镇文化干部的干部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4、市政府每年解决20万元以上的保护经费。

    六、建立机制 
    1、建立责任管理机制,定责定人,保证措施的落实。根据文化市场的要求,每年给市剧团和民间班社下达演出场次任务。政府对市剧团和民间班社实行经费补贴,并逐年增加,超额完成演出场次实行奖励。
    2、对从事迷胡演出的拔尖人才,政府实行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
    3、文体局设立民间艺术管理科,重点对迷胡戏管理,对主要负责人年终进行考核,实行竞争上岗。

    七、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一)、迷胡戏培训中心筹建预算。
    1、租赁场地3年75000元
    2、办公设备15000元
    3、购置乐器50件30000元
    4、其它50000元
    合计:170000元

    (二)、出版《华阴迷胡》一书两卷经费。
    1、编写人员补贴10000元
    2、收集迷胡资料5000元
    3、出版发行费(2000册)15000元
    合计:30000元

    (三)、收集、整理、保护迷胡戏经费预算
    1、工作人员交通、误餐补贴10000元
    2、摄像机1台15000元
    3、照像机1台5000元
    4、录音机、录音带1000元
    合计:31000元

    总计:231000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