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音乐 > 周至镇殿八卦锣鼓

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的保护计划

周至县文化馆

   周至殿镇八卦锣鼓队自投资金情况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建队初期无任何经济基础的情况下自筹资金叁万余元,购置服装、鞋帽、鼓类、铜器类、道具类等物。第二阶段靠鼓队演出收入,保证成员低标准基本工资,剩余款全投入内部开支和归还债务。第三阶段鼓队内债还清后,开始走平稳过渡,巩固建设发展之路,历经15年鼓队经营内外债务清白,库存固定财产换然一新,价值10万元。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1、鼓励、鼓舞全体成员坚持不懈,克服眼前困难,团结一致,抗击经济洪流冲击,人人无私奉献一点的精神。
   2、减少锣鼓队提留,增加演出人员工资标准。
   3、鼓委会全体成员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一不要误工工资;二是待遇与演员一样,无特殊化开支;三要节俭节约,不铺张浪费。
   4、张天顺继续坚持编导、教练,不要报酬。
   5、有效益外演,无效益停演,避免破损,减少大开支。

保护内容:
   1、进一步全面细致地开展普查工作,彻底摸清《周至殿镇八卦锣鼓》发生、发展的历史沿革,价值等全部状况,录制专题片,把资料进行整理存档。
   2、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聘请有关专家对《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继续进行加工、编排,提高艺术质量和水平。
   3、培养一批农村青年锣鼓爱好者学习、继承《周至殿镇八卦锣鼓》,进一步发展壮大《周至殿镇八卦锣鼓》队伍。

十年保护计划:
   1、建立健全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的各种资料档案,存入数据库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
   2、建成周至殿镇八卦锣鼓保护中心,组建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研究会,开展艺术交流与合作。
   3、采取专家、专业人员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提高表演水平,进一步扩大影响。
   4、建立保护、培训、传播、开发的有效机制,使周至殿镇八卦锣鼓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开展对外艺术交流,进一步发展壮大锣鼓队伍。

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2011-2012年:进一步全面细致地开展普查工作,彻底摸清《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的渊源及发展过程,发生的范围、价值等情况。 (1)以完善普查、资料整理为主的保护基础工作。(2)加大《周至殿镇八卦锣鼓》原生态保护力度。
   2013-2015年:组织举办《周至殿镇八卦锣鼓》培训班,培养一批青年人才,演员基本功扎实化,编排节目丰富多彩化,节目精湛化,把保护发展《周至殿镇八卦锣鼓》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 (1)出版《周至民间表演艺术》一书,其中包括《周至殿镇八卦锣鼓》。(2)让《周至殿镇八卦锣鼓》在全县普及,并与经济市场接轨,不断改进创新。

五年主要保护措施:
   1、建立有关专家指导的,以文化馆馆长为组长,镇领导村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民间音乐《周至殿镇八卦锣鼓》保护领导小组。
   2、成立“周至县民间艺术表演团”,把《周至殿镇八卦锣鼓》作为表演团的重点节目,创造一切条件,为《周至殿镇八卦锣鼓》提供展示平台,向外推介,打入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3、县政府每年拨入一定经费,对《周至殿镇八卦锣鼓》进行保护,包装,使其焕发时代风采。

建立机制:
   1、在科学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规划,建立有效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做到保护和发展相结合,提高和继承相结合,有领导小组和专家督导的保护工作。
   2、建立周至殿镇八卦锣鼓接班人的传承机制。
   3、建立保护资金机制和保护资金专项账户,专款专用。
   4、保护、发展周至殿镇八卦锣鼓与道文化相结合,加大开发力度,不断改进创新,提高表演水平。

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1、普查完善资料、整理、存档需5万元;
   2、培养继承《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的青年爱好者需10万元;
   3、成立“周至县民间艺术表演团”,包装、打造《周至殿镇八卦锣鼓》需 20万元;
   4、购置锣鼓器具服装等40万元;
   5、宣传费1万元;
   6、聘请专家整理乐谱10万元;    
   7、地方配套资金2万元。
   总共合计88万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