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音乐 > 周至镇殿八卦锣鼓

周至殿镇八卦锣鼓的基本特征

周至县文化馆

   周至殿镇八卦锣鼓发展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经过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光大,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周至殿镇八卦锣鼓是由道教中的“八卦阵”演变而来的,受道文化熏陶,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底蕴。
 
   2、周至殿镇八卦锣鼓鼓谱“长经鼓”、“十样景”独具一格,快慢有致,层次分明,刚柔兼备,动静自然,沉稳悠扬清越,整体汇练起来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3、百人锣鼓艺人装饰,阵容庞大,参演人员160余人,强大的规模,惊人的场面,威风震撼的周至殿镇八卦锣鼓远近闻名。
 
   4、周至殿镇八卦锣鼓打击与表演以传统的五种牛皮鼓和四种大中小铜器为主,相互配合的民间打击乐,把不同类型的八种配器分类组成八队专项表演队,按各队配器特点编导成不同特色的多种形式多样化专项目节目。然后再按项目归类把八队专项表演队组合成大中小型百人项目艺术表演节目。节目内容分为五章节,层次演练,供广大群众欣赏。
 
   5、周至殿镇八卦锣鼓打击表演节目,一是大中型百人节目作品化;二是内容层次分明、主题鲜明化;三是形式多样化;四是节目套路多变化;五是打击与表演动作舞蹈化;六是配练人员业余专业化;七是大中小型 节目精湛完美化;八是演出产业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