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舞蹈 > 田市八仙鼓

田市八仙鼓的保护计划

临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目前资金投入情况:
   1986年至1991年村委会召集全体八仙鼓爱好者集资共投入资金3万余元对八仙鼓的道具服装等进行了添置。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1、村委会坚持每年投入部分资金,并牵头筹集部分资金,保证活动的开展。
   2、活动开展时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与,专人负责。
  3、支持族传和师传继承人的继承工作,确保发展和传承。
   4、添加设备,每年投入资金添加必须的设备。

保护内容:
  1、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普查工作。
  2、将普查所获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存档。

十年保护目标:
  1、对八仙鼓这一舞蹈音乐进行宣传推广。
  2、对八仙鼓的传承进行进行保护,培训一批年轻的新一代传承人,确保八仙鼓这一民族瑰宝得以顺利传承及发展。
  3、建立以八仙鼓加工、演出为主的文化发展公司。

五年保护计划:
  2011年  将八仙鼓的渊源、发展现状、当前表演需要的服装、道具、乐器尤其是表演技巧等彻底摸清,并进行归类、整理、存档。完成以资料整理为主的基础工作。
  2012年  全面挖掘并开发八仙鼓教乐谱,建立八仙教乐民间演奏基地。建立一个八仙鼓的生态保护区。1、挖掘并粗步撰写《八仙教乐谱》;2、对八仙鼓进行全面宣传。
  2013年  建立一支110人参加的民间业余八仙鼓表演队伍;组建30名农村妇女组成的表演队,定期开展活动。1、全面普及表演和传承;2、加大表演和演 奏规模提高表演水平。
  2014-2015年  建立以八仙鼓加工、演出为主的文化发展公司使民间表演走上产业化,成立规模化的表演队伍,以培训新人为主完成民间演出目标。1、撰写《八仙教乐谱》;2、使八仙鼓这一舞蹈音乐走上产业化和持续发展之路。

五年主要保护措施:
  1、建立有专家指导,以镇书记为组长的八仙鼓领导小组。(现已建立)
  2、建立八仙鼓普查工作队及八仙鼓保护小组(现已建并开始工作)
  3、镇政府每年筹资2万元以上的保护经费。

建立机制:
   在实施五年保护计划中,重点建立二大保护机制
   1、现有鼓手、新生鼓手,专家学者步调一致,互动互补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2、原保护下的八仙鼓技艺不断提高,发展创新。

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1、调查、整理、征集费10万元;
  2、建立数据库18万元;
  3、添加设备(如:服装、鼓乐等)10万元;
  4、成立演出队伍出版《八仙教乐谱》20万元;
  5、宣传推广费25万元;
  6、其它费用10万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