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舞蹈 > 唐代乐舞

唐代乐舞的保护计划

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陕西省歌舞剧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事唐乐舞艺术传承的专业表演团体,三十余年来用于该项工作的资金非常有限,基本靠日常演出维持,政府的专项财政投入甚少。眼下唐乐舞演出维艰,舞台简陋,服饰陈旧,器具残缺,演职人员待遇低下,队伍流失,整体生存状况堪忧。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实行了院团文艺体制改革,以期将唐乐舞推向市场,作为文化产业的龙头,做大做强。

保护内容:
  唐代乐舞的形制、演奏、演唱、舞蹈的历史沿革,经典舞段、乐曲、歌曲的研究整理发掘。

十年保护目标:
  按计划分级、分阶段传承、整理、发掘唐代乐舞,建立唐代乐舞研究中心,着力恢复和继承唐代乐舞原有的形制规模、表演范式,使古代乐舞的经典性得到传承和保护。

五年保护计划:
  2011年  收集整理、挖掘汇总相关史料、典籍、文献、遗存;按照“非遗”保护的要求,建立档案系统和研究机构
  2012年  考察唐乐舞现今的存在及分布;摸清地域、人员、团体、演艺、内容等状况
  2013年  内引外联,加强乐舞人才培养;建立具有规模的专业性乐舞传承培训基地
  2014年  重点研究整理《九部乐》《十部乐》;恢复其中的部分章节曲目
  2015年  初步实现对唐乐舞形制规模、表演范式的复原;使传承效果有明显的改观,有比较精彩的舞台呈现

五年主要保护措施:
  1、从唐乐舞的历史资料入手,缕出其传承发展的基本脉络。
  2、调查摸清唐乐舞目前的存在状况。
  3、建立唐乐舞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才演艺培训基地。
  4、重点研究和整理对部分经典乐舞的传承。
  5、初步实现对唐乐舞形制规模的复原呈现。

建立机制:
  建立唐乐舞研究中心,建立唐乐舞保护单位和演艺基地,建立唐乐舞专家委员会,确定唐乐舞传承人和具体保护项目。

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1、唐代乐舞历经一千多年,许多的记载尽在文献、壁画、诗歌、谱系中。当下其生存的空间与载体已深入民间,融入人民的生活。大量珍贵的乐谱、舞谱遗矢或流落海外,考察寻访、整理调研,尚需专项的资金支持。
  2、需建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从事唐乐舞的研究和传承工作。
  3、需建立专门的表演团体传承和演艺唐乐舞艺术。
  以第一个五年保护规划为期,约需资金500万—800万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