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 甘水坊高空耍狮子

甘水坊高空耍狮子的保护计划

户县文化馆

目前资金投入情况:
  1、进行甘水坊高空舞狮专项调查,整理调查资料投入1万元。
  2、收集历年表演的影像资料,并制作专题片投入2万元。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1、为了促进甘水坊高空舞狮的传承,保护这一传统活动,县政府积极组织甘水坊高空舞狮表演活动,先后组织甘水坊舞狮队参加了1986年的户县正月十五庆元宵晚会和2002年西安市古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并给予了表彰奖励。同时通过户县报、户县电视台、省市媒体进行宣传,扩大这一活动的社会影响。
  2、2009年县文化馆对甘水坊高空舞狮进行了专题调查,并对调查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同年,把甘水坊高空舞狮列入户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保护内容:
(一)静态保护
  1、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甘水坊打狮子和高空舞狮的历史渊源、传承脉络和技艺演变的轨迹,重点做好现存技艺的调查和文字、影像记录。
  2、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输入数据库。
  3、开展项目研究,编辑出版甘水坊舞狮图文书籍。
(二)动态保护
  1、对目前的传承人传习资助,支持他开展传承活动。
  2、积极支持村民恢复舞狮队组织,并定期进行舞狮训练,力争在五年内培养一批年轻骨干。
  3、划拨财政专款,支持村民更换舞狮子道具,为其表演创造条件。
  4、通过资金支持,推动村子恢复以舞狮为核心内容的年节民俗活动。
  5、积极为甘水坊舞狮创造表演机会和表演条件,推动其开展商业化表演,增强这一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我生存能力。

十年保护目标:
  完成全面反映甘水坊高空耍狮子历史渊源、民俗特点以及表演形式的文字资料及影像资料的编辑整理工作。完成代表性传承人的建档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传承保护机制,确保甘水坊高空耍狮子在保持历史原貌的前提下传承有序。舞狮子队老中青结合,组织稳定;有资金,有号召力,定期开展传承和表演活动。使这一活动成为有广泛影响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2011  开展项目深度调查工作。制定传承人资助办法,完成专项调查,出台传承人资助办法。
  2012  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输入数据库。开展传承人资助,完成资料整理和归档,确定代表性传承人并发放补助。
  2013  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支持村民组建舞狮队,编辑甘水坊舞狮图文书籍,成立甘水坊甘水坊舞狮队。
  2014  划拨专款,支持舞狮队置办服装道具,恢复舞狮年节习俗。服装道具到位。当年春节举办舞狮竹马等传统活动。舞狮队年轻人达二十人以上。
  2015  推动市场演出,确保当年演出两场以上。

五年主要保护措施:
  1、建立有专家指导的、以主管县长为组长、文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教育部门领导为副组长的户县甘水坊高空舞狮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2、建立以文化馆牵头的保护工作实施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名确责任。
  3、建立甘水坊高空舞狮保护工作督察制度,按年度对保护工作进行评估,并把保护绩效纳入干部考核内容。
  4、把甘水坊高空舞狮保护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按时下拨。

建立机制:
  在实施五年计划中重点建立五个保护机制,提高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逐步健全动态的持续的保护体系:
  1、以文化战略上“定向”,发展蓝图中“定位”,工作决策时“定项”,领导班子内“定人”,干部职责上“定责”,资金投入上“定额”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制度建设机制。
  2、建立县非遗保护中心、乡镇非遗保护站、村非遗保护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3、建立政府引导支持与群众自发主动相结合的传承启动机制。
  4、建立群众与专家相结合的人才建设机制。
   5、建立以保护为目的,以经济效益为杠杆的市场运营机制。

经费预算及依据说明:
  专项调查1万元;
  整理资料和建档2万元;
  编辑甘水坊舞狮书籍3万元;
  传承人传习资助3万元;
  更换舞狮子道具服装3万元;
  年节民俗活动资助5万元;
   宣传市场推广3万元。

您是第 位访客!